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妨让孩子多“碰”点钉子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9日 16:05  当代家庭教育报 

  我在一个外企工作,经常会参与一些社会调查的工作。这次正好是关于家庭教育情况的调查,于是,我刻意多拿了几十份调查表,想给儿子一次接触社会、锻炼自己的机会。

  儿子放学回家,我拿出一摞表格,说这个周末请他帮忙到我们住的小区搞一个家庭教育情况调查,至少要调查35家。儿子很兴奋,愉快地说:“没问题!”

  “这不是乱弹琴吗,现在搞个调查多难呀,大人都碰钉子,还能指望孩子?这不是折腾孩子吗!”妻子一听急了,对孩子说:“明天我陪你一起去吧,你一个小毛孩,人家连门儿都不让你进!”

  “不用你跟着,我自己能去。我宁愿少跑几家,也要独立完成。要不,就失去了调查的意义和价值。”儿子一口回绝了妻子的“好意”,没有一点商量的余地。

  我冲儿子竖起了大拇指。儿子尽管已经14岁了,可还是胆小如鼠。家里来了客人,吓得关在房里不出来。叫他到亲戚家送个礼物,也是扭扭捏捏不敢去。如此胆小怕事,哪像个中学生?

  星期六,儿子吃过早饭,要出门去做调查了。见妈妈欲跟踪帮忙,儿子烦了,把她往门里一推,一溜烟跑了。儿子中午也没回家吃饭,找又找不着,把妻子急得不行。

  下午,儿子终于回来了。他把表格往桌上一放,神气地说,“全做完了!”。随后就统计调查数据,撰写调查报告,忙完,已是掌灯时分。

  晚饭儿子吃得很香,向我汇报调查数据,分析调查情况,并对此次调查进行总结,对调查不足之处耿耿于怀:调查过程中许多人家怕惹事不愿开门;一些住户还对调查人态度恶劣;自己沟通技巧有欠缺,胆子不够大,碰到不配合的人家就束手无策……

  妻子心疼地为儿子夹肉,说儿子很辛苦,还受了冤枉气。

  “受点气算什么,我根本不像你们说的那么胆小吧,对别人的拒绝我也有坦然接受的勇气。”原来儿子也想借此机会给我和妻子证明自己不胆小。

  后来儿子把这件事写进了日记,老师表扬了他。他骄傲地说,“老师说了,社会调查最锻炼人的意志了,还能培养独立工作的能力,提高办事的勇气和毅力。”儿子说,以后还要帮我做社会调查。

  事情虽小,但是对儿子的影响却很深刻。记得某本书上要求家长多对孩子进行“逆向关怀”,其中有4条我记得特别清楚:该碰的钉子要让孩子碰,该绕的弯路要让孩子绕,该受的苦要让孩子受,该动的脑子要让孩子动……让孩子碰点钉子、走走弯路、受点苦痛、动动脑子,这比我们大人为孩子事事代劳作用要大得多。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家长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