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州多所公办学校暗战“小升初”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22日 08:43  南方日报 

  好学生永远不嫌多,考试也永远不会休止。昨日,继16所民办学校前天早上的联考之后后,几所民办名校也举办了独立考试。一些公办初中也毫不示弱,纷纷以各种名义组织“择校试”。结果全城3万多学童昨天继续奋战“小升初”。

  以“交流证”暗渡陈仓

  “早上在省实附中考,下午又赶到了这里,从天河直奔东山口,连饭都没有正经吃。”昨天下午,在越秀区某名校参加小升初“择校试”的梁姓父亲告诉记者,为了让孩子读好书,他们一家已经从前天早上开始,一连两天赶了四场考试。

  据悉,昨天下午小梁是拿着某校的“交流证”入内考试的,而早前他的父母就已经在该校的校园网上填报了相关的信息,经过校方确认后,才收到了这张“交流证”。由于政策明文规定公办学校不准组织小升初的考试,但有的学校为了能招到好的学生,也不惜“顶风作案”,以各种名义来举办考试。结果,像小梁那样一连两天考了四场“小升初”的学生不在少数。

  家长李女士告诉记者,一般在读五年级时候,就得向前一届的学生打听,如何参加小升初的择校试,要知道大概几时报名,然后再打电话去学校教导处问清楚,把相关获奖证书递交上去,如果能在“华杯”数学竞赛拿到好名次的话,就有很大可能面试入读该校了。如果学生的条件符合学校的要求,学校就会发给“出入证”、“回访证”或“参观证”,学生就可以凭“证件”在规定时间到该校参加择校考试了。“打电话到教务处时,他们一般不会告诉你有考试,而是告诉你开放日的时间,实际上就可以在那时报名了。”

  大多只考数学英语

  “难,就一个字”,昨天上午,从越秀区某名校考完小升初择校试后出来的小陈垂头丧气地对在外陪考的母亲说。“今天的题目比昨天民校考的要难,其中有一张卷子以奥数题居多。”他告诉记者,该校的考试一共有三张卷子,每张卷子都有语文、数学、英语等题目,卷子是一张比一张难,最后一张卷子则以奥数题为主,考试成绩恐怕不如前天民校联考的成绩好。

  据悉,不少学生昨天参加的各所心仪学校的考试都要比前天的民校联考要难,很多学校的试题都偏重奥数。海珠区、天河区的两所民办名校的数学题目都十分有新意,不少孩子感到相当棘手。而公办学校的更是偏重提高试,有的孩子考完出来就放声大哭。

  记者了解到,组织小升初择校考的学校一般比较看重数学和英语两科成绩,考题也主要围绕这两个科目。昨天开考的学校有十几所之多,但是每校招生的名额极其有限,最多的也仅是100人左右,更多的是二三十人。“不管考上的几率有多高,反正能有资格去考的就尽量去考。”家长李女士表示,以选拔考试进入名校这种方式挺好的,比较公平。对孩子来说,选择的余地也大了。

  “赶考”是电脑派位的备胎

  根据广州市老城区“小升初”的升学办法,除以特长生身份入读外,主要采取电脑派位的形式。

  但由于优质学位数量有限,电脑派位的偶然性让家长很是担心。“想读书的可能因为运气不好而去不了好学校,不想读书的却能够因为各种关系进得了名校。”一位谢姓家长感叹,“还是以前统考的年代好,不管公办、民办,全市就是一个考试,让真正想读书,读书读得好的孩子得到好的教育资源,不用这样奔波。”结果,家长们只得带着孩子拼命“赶考”。

  “一般考上了,学校会叫你限时交钱(存折),怕你不来,先拿钱套牢你。”家长冼女士说,考完择校试后,也可以参加电脑派位,如果运气好的话,刚好派到考上的学校,不少学校是可以退钱的。“我们先考了择校试,其实就是为了保底,万一派不到好学校,也可以派位后转去好学校,前提是,你必须参加考试并且上了分数线。”

  校际生源争夺激烈

  据悉,从2002年起,广州开始创建24所国家示范高中,要求对这些学校的初中部和高中部进行不同形式的分离,执信中学、市六中等10多所完全中学因为初、高中分离而将部分或全部失去初中部,优质初中学位在短时间内骤减。公办重点初中无论在师资、教学质量等各方面都无可挑剔,这让家长们趋之若鹜。电脑派位无法进这些学校或想“转学”进这些初中的学生,可通过参加这些学校举行的“择校试”或“捐资助学考试”。而代价就是数万元不等的“自愿捐资助学费”。据了解,广州市公办重点初中的捐资助学费用一般都不菲,均价为4万元,某重点中学的捐资助学费还达到6万多元。

  而不少重点中学的负责人也称,由于电脑派位进来的学生素质参差不齐,学校为了招揽好生源,也不得不进行择校考试,为高中储备人才。“特别是近几年,一些教学质量比较好的民办学校确实争夺了不少优质生源,如果我们只能接受电脑派位的话,就会比较被动,进来的学生(素质)很不‘齐整’。”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