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五年级下册语文期末试卷(二十)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23日 09:07  中国奥数网 

  一、看拼音,写词语。(8分)

  luǒ  lù    yùn  zhì    huān  chàng    tū rú qí lái

  (       )  (          ) (           )  (              )

  jià jiē    pài  qiǎn    quē   xiàn  jìng yǐng chén bì

  (      ) (        ) (         ) (             )

  二、填上表示“看”的两字词语,但不能含有“看”字。(不能重复)(3分)

  清明节那天,我们全校师生去中山陵(       )了孙中山先生的陵墓,站在顶峰,我(     )远方,(      )那充满生机的春景,满心喜悦。(     )四周,同学们有的(       )蓝天,有的(     )山脚下……

  三、先补充成语,再按照提示写成语。(6分)

  不屈不(  )(ABAC式)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扶老(  )幼(前后词语意思相对)            、           、             

  (  )重如山(含有比喻词)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四、按要求写句子(12分)

  1、根据“浩浩荡荡”的不同意思各写一句话。(2分)

  A:形容大水滚滚。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B:形容气势壮大。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写一句表现“母爱”的句子,用上“倾注”。(2分)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3、知识打开了海伦的眼界,增强了海伦生活的勇气和信心。(用不同的说法将这句话的意思表达出来)(2分)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4、把“花开了”扩写成一句含拟人手法的句子。(1分)

  5、“草长莺飞二月天,                   。”万物萌发,百花争艳,春天是多么美好!这学期我们课本上就学过两首,请写出《游园不值》和《宿新市徐公店》中描写春天景色的句子:(1)                 ,                   。

  (2)                     ,                      。(3分)

  6、照样子,接下去写:如果你是鱼儿,那快乐就是一汪清清凉凉的水;如果你是小草,那快乐就是一束暖暖香香的阳光;如果你是           ,那快乐就是                               ;如果你是                  ,那快乐就是                                  。(2分)

  五、将下列排列错乱的句子整理成条理清楚的一段话。(6分)

  (  )一根芦苇应该说是很渺小的、脆弱无力的,被大风一吹很容易折断。

  (  )盛夏时节,每根芦苇从秆到叶都鲜绿鲜绿,翠嫩欲滴。

  (  )因此只要有芦苇的地方总是成林成海,不惧风吹浪打,永远从容挺立。

  (  )它们潇洒淡雅,迎风摇动,显示出一种生气勃勃、欣欣向荣的景象。

  (  )这时候,你一点也不会觉得芦苇弱小,给人留下的是众志成城、气势磅礴的壮观。

  (  )也许芦苇深知自身这个弱点,从来不会单独存在,而是集群而生、聚众而长。

  六、根据课文内容填空。(12分)

  1、《早》是吴伯箫先生参观             时写下的文章,由         想到了鲁迅小时侯的事,他一生给我们刻画了许多丰富的人物形象,我知道        、           、          等都是他笔下的经典形象。(2.5分)

  2、《只拣儿童多处行》中描写海棠树的句子是:                       

  。这里,作者运用了打比方的手法,用              来比喻               。(3分)

  3、阿炳的《二泉映月》你们都听过吧!阿炳通过琴声告诉人们他在赞叹______________________,在怀念:____________________,在思索____________________;他爱那                  ,爱那________________,爱那                ,爱那                       。(3.5分)

  4、海伦• 凯勒、阿炳 、郑和都是令我们敬佩的人,请你用上一句话分别表达自己的崇敬之情:(3分)

  A:                                                               

  B:                                                              

  C:                                                                

  七、阅读理解。(23分)

  (一)司马迁发愤写《史记》(片段)

  司马迁(激愤  悲愤)交加,几次想血溅墙头,了此残生。但想到《史记》还没有完成,便打消了这个念头。他想:“人总是要死的,有的重于泰山,有的轻于鸿毛。我如果就这样死了,不是比鸿毛还轻吗?我一定要活下去!我一定要写完这部史书!”想到这里,他尽力(控制  克制)自己,把个人的耻辱、痛苦全都(埋 藏)在心底,重又摊开光洁平滑的竹简,在上面写下一行行工整的隶字。

  1、联系上下文理解词语的意思。(2分)

  了此残生:                                                    

  重于泰山:                                                      

  2、划去括号中不合适的词语。(1.5分)

  3、读了这段话,你联想到哪些成语,请写四个。(2分)

  4、将文中画“——”的句子改成不带问号的句子,意思不变。(2分)

  5、你读过《史记》中的故事吗?请写出三个。(1.5分)

  、              、               

  (二)                          

  这是一个真实的故事。故事发生在西部的青海省,一个极度缺水的沙漠地区。这里,每人每天的用水量严格地限定为三斤,这还得靠驻军从很远的地方运来。日常的饮用、洗漱、洗菜、洗衣,包括喂牲口,全都依赖这三斤珍贵的水。

  人缺水不行,牲畜(chù  xù)也一样,渴啊!一天,一头一直被人们认为憨厚、忠实的老牛渴极了,挣(zhēng  zhèng )脱了缰绳,强行闯入沙漠里惟一的也是运水车必经的公路。终于,运水的军车来了,老牛以不可思议的识别力,迅速地冲上公路,军车一个急刹车戛然而止。老牛沉默地立在车前,任凭驾驶员呵斥驱赶,不肯挪动半步。五分钟过去了,双方依然僵持着。运水的战士以前也碰到过牲口拦路索水的情形,但它们都不像这头牛这样倔(jué  juè)强。人和牛就这样耗着,最后造成了堵车。后面的司机开始骂骂咧咧,性急的甚至试图点火驱赶,可老牛不为所动。

  后来,牛的主人寻来了,恼羞成怒的主人扬起长鞭狠狠地抽打在瘦骨嶙峋的牛背上,牛被打得皮开肉绽(dìng  zhàn),哀哀叫唤,但还是不肯让开。鲜血沁了出来,染红了鞭子,老牛的凄厉哞叫,和着沙漠中阴冷的酷风,显得分外的悲壮。一旁的运水战士哭了,骂骂咧咧的司机也哭了。最后,运水的战士说:“就让我违反一次规定吧,我愿意接受一次处分。”他从水车上取出半盘水——正好三斤,放在牛面前。出人意料的是,老牛没有喝以死抗争得来的水,而是对着夕阳,仰天长哞,似乎在呼唤什么。不远的沙堆背后跑来一头小牛,受伤的老牛慈爱地看着小牛贪婪地喝完水,伸出舌头舔舔小牛的眼睛,小牛也舔舔老牛的眼睛。静默中,人们看到了母子眼中的泪水。没等主人吆喝,在一片寂静无语中,它们掉转头,慢慢往回走。

  20世纪末的一个晚上,当我从电视里看到这让人揪心的一幕时,我想起了幼时家里的贫穷困窘,想起了劳作的苦难的母亲,我和电视机前的许多观众一样,流下了滚滚热泪。

  1、为加点字选择正确的读音,在下面打上“√” 。(2分)

  2、本文依次叙写了三个感人的情节,分别是:                   、

  、                   。(3分)

  3、请用“~~~~~~”画出最使你感动而且最能表现老牛母子情深的句子。并写出你的理解或读后的感受。(2+2分)

  4、读了整篇文章,你受到了什么样的启迪?请结合你的生活实际谈谈你的一点体会。(2分)

  5、假如你是运水战士,你会甘受处分而给老牛半盆水吗?为什么?(2分)

  6、结合文章内容,给文章加个题目,写在文前的横线上。(1分)

  八、习作。(30分)

  假如有一天,一个和你长得一模一样的克隆人走进了你的生活。由于性格的差异,你的生活改变了,你的爸爸妈妈对你的看法也发生了改变,但爸爸妈妈却不知情。终于有一天,你通过写信的方式向你的爸爸妈妈说明了真相……

  请根据以上要求,展开想象,以《××,那不是我!》为题,写一篇500字左右的文章。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语文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