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0年北京“小升初”的两大趋势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23日 11:15  京华时报 

  北京小升初真正竞争激烈和关注度高的学校绝大部分集中在海淀和西城两区,明年的小升初择校将呈现出两大明显趋势。 

  海淀往西城跑 

  和西城好学校争奇斗艳相比,海淀其实就只有人大附中还算有不少自主招生名额。其他如清华附、北大附、101、首师附已经几乎被推优生占满。 

  对家长和学生来说,最理想的结果当然是进入一个优质的公办初中,既然不能自主选择海淀的名校,与其选择优质民办校多掏学费,还不如转战西城更现实。金恒瑞介绍,就现阶段来看,西城的招生政策比较宽松,且好学校自主招生的名额又多,四中、实验中学、八中、三帆等名字都对家长具有极大的吸引力。 

  公办往民办跑 

  金恒瑞认为,今后中学教育的发展方向是:公办校普及教育,民办校精英教育。目前,海淀区的多所知名民办校也与公办校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而且民办校不受跨区、推优、禁止考试等各方面的限制,因此招生方式灵活。 

  还有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民办校的招生一般都比公办校提前。今年除了人大附、八中等学校的考试都走在北达资源前面,其他都位于其后。因此,对于每天受煎熬的小升初家长来说,有一个保底的感觉真是很好。

  记者:什么叫“推优”?如何准备才能进入推优序列中?

  金恒瑞:“推优”主要是针对三好生而言(各区均如此)。他们可以在全区内进行摇号,比大派位更有进好学校的可能性,因此推优也叫小派位。不过,三好和推优挂钩有望在2010年取消,主要参考指标变成5年级统测成绩的可能性较大。

  记者:跨区小升初需要做哪些准备?提醒家长的注意事项有哪些?

  金恒瑞:小升初入学是学籍优先,户籍其次。但为了多条腿走路,建议如果想去哪个区上学就把孩子户口挪到哪个区。这方面西城的进入限制较松,仅孩子户口即可。海淀要求必须是孩子和父母双方户口均在海淀或有海淀房产方可。

  记者:什么叫“电脑派位”?具体操作流程是什么?进入“电脑派位”后的学生还可能有选择的机会吗?

  金恒瑞:电脑派位俗称大派位,全部由计算机随机抽取进入中学,进入好学校的可能性微乎其微,是家长们极力避免的一种入学方式。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小升初 北京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