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五年级下册语文期末试卷(二十四)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24日 08:46  中国奥数网 

  一、抄写下面这段话,要正确、规范、美观。(5分)

  理想的学生应该是自信自强,在困难和挫折面前永不低头,充满旺盛斗志和乐观精神的学生。

  二、看拼音写词语。(8分)

  wēi xié       áo  xiánɡ      kuí  wú        ɡē  yáo

  (       )    (        )     (       )      (       )

  wān yán       pài  qiǎn      sì  yǎnɡ       xiū   kuì    

  (      )    (       )    (       )    (       )

  三、按要求各写四个成语。(4分)

  1、形容气势大的:                                     

  2、劝人勤勉节约的:                                   

  四、按要求写句子。(5分)

  1、我打开课本读起来。(仿写一句有连续动作的句子)

  2、用“气喘吁吁”“自在悠闲”两个词写几句连贯的话。

  五、修改病句。(6分)

  1、自从老师对我们的习作开放指导后,我们习作的层次和语言变得非常流畅。

  2、这里展出了1500年前刚出土的瓷器文物。

  3、夏夜,我们常常听到青蛙呱呱的叫声和绿色的身影。

  六、根据课文内容填空。(12分)

  1、盛开着的玉兰花,洁白(      )得像(      )的笑脸,甜美、(       ),惹人喜爱。(《广玉兰》)

  2、月光(      ),(      )沉壁,但阿炳再也看不见了。只有那(       )的溪水声萦绕在他的(     )。他想起师父说过的话,想到了自己(      )的经历。渐渐地,渐渐地,他似乎听到了深沉的(        ),伤心的(         ),激愤的(          ),倔强的(          )……(《二泉映月》)

  七、根据课外阅读内容填空。(14分)

  1、落(    )不是无情物,化着春泥更(    )花。

  2、鸡声茅店(    ),人(    )板桥霜。

  3、烟笼(    )水月笼沙,夜(    )秦淮近酒家。

  4、白日(    )歌须纵酒,青春作伴好(    )乡。

  5、童孙未解供耕(    ),也(    )桑阴学种瓜。

  6、国家(    )亡,匹夫有(    )。

  7、江山代有(    )人出,各(    )风骚数百年。

  八、阅读短问,完成练习。(11分)

  楚庄王准备出兵攻打越国,庄子问他:“你为什么要去打越国呢?”楚庄王回答说:“越国的政治太腐败了,兵力也不足。”

  庄子说:“照我的看法,一个人的聪明智慧,也和人的眼睛一样。眼睛能够看见百步之外的东西,却看不见自己的眼毛。大王,请你自己想一想,你的兵力到底比越国强多少?你以前出兵和秦国、晋国交战,(    )打了败仗,(    )丢了几百里的地方。这不是兵力弱的缘故吗?庄峤是个大强盗,他在国内横行不法,而你的官吏,老是装聋作哑,不去制止他,这不是政治腐败的缘故吗?你现在还要去攻打越国,这不是跟眼睛看不见自己眼毛一样的道理吗?”楚庄王听了他的一番话,就决定不攻打越国了。

  (1)给短文加一个合适的题目:                                                  

  (2)“眼睛看不见眼毛”表面指眼睛能够看见百步之外的东西,却看不见自己的眼毛,实际上比喻:                                          

  (3)在短文中的括号里填上合适的关联词语。

  (4)由于“眼睛看不见眼毛”楚庄王曾经有过教训,请用“——”划出写其教训的语句。

  (5)你认为楚王应该如何治理好楚国,请提两个好的建议。(50字左右)。

  九、习作题。(35分)

  同学们,学习的方式多种多样,我们除了向书本学习外,还经常在实践活动中学习。是的,我们为了解决一些问题,在老师的指导下进行调查访问、参观考察、动手操作、查阅资料……在实践活动中既尝到了乐趣,又增长了见识,还锻炼了能力。请围绕上述内容中的一个方面写一篇习作,选材要真实,内容要具体,表达要流畅。题目自定,字数在450左右。

  附加题。(20分)

  一、填空题(10分)

  1、可怜日暮嫣香落,嫁与春风(        )。

  2、纸上得来(        ),绝知此事要躬行。

  3、明月松间照,(       )石上流。

  4、被称为战国七雄的齐、楚、燕、(  )、(  )、魏、(   )。

  5、“乐不思蜀”这个成语的主人公是(     )。

  6、《中国民间故事》中写到的清官有(       )、(       )、(       )等。

  二、判断题(10分)

  1、《和时间赛跑》告诉我们,假如一直和时间比赛,就可以成功。(   )

  2、北宋时期的著名散文家苏轼、苏洵、苏秦合称“三苏”。     (   )

  3、《竞选社长》中的“我”是因为经验丰富才有了成功和幸福。(   )

  4、《阳光灿烂的日子》告诉我们,孩子的世界里有竞争、有泪水,孩子们心中也有失败。                                             (   )

  5、比尔·克利亚老师向学生忏悔,是因为他像偷梦的小偷,偷走了很多孩子的梦。                                                   (   )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语文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