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名校小升初入学未机选已满员(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24日 09:09  新闻晨报 
报名的窗口前挤满了焦急的家长
报名的窗口前挤满了焦急的家长

  据中央电视台报道

  万众瞩目的高考已经尘埃落地,但和高考相比,“小升初”也让无数的家长为之操心、烦恼、甚至是愤怒。按照义务教育法和北京市的相关规定,就是本月的下旬,北京市小学升初中的学生应该按照免试就近原则,在户籍所在区域通过机派进入相应中学初中,也就是说,就差电脑派位了。

  然而,就在前几天,中央电视台的记者通过采访发现,早在最后一步之前,北京市很多所名牌中学已经招满了初一的学生。剩下的孩子要想通过电脑派位,进到那些好学校基本没戏。对此,不少家长表示无奈,因为“小升初”入学背后已经不是一个单纯的选择,而是一种权力、实力和财力的角逐。从帮助孩子选上推优生,到调动户口买学区房,为了能让孩子进好学校就读初中,家长们不惜使出浑身解数,一手将孩子“打造”成合格的招生对象。教育专家表示,这种怪现象明显有悖于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的重要基础。

  推优选“三好”背后有交易

  “小升初”推优是指小学根据学生的身体素质、综合素质,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和学业成绩等一定的标准,选出一些优秀学生向重点中学进行推荐,同时满足家长择校、中学择生的现实需要,因此学生要想上一个好的初中,第一步必须入选推优学生名单,试行推优入学的北京区县都制定了各自筛选优秀学生的方式。

  有一个孩子,班里选三好学生,家长就去老师那里活动了一下,结果整个选举过程,从上午开始,这孩子一直不在名单当中,到晚上,老师说,如果不选出来的话谁也不回家,最后的结果就是这个孩子被选上了。还有一个孩子,没当上班干,回家就哭。后来家长就找了班主任和每个任课老师都谈了一次话,还请班上的孩子吃了几顿饭,这个孩子就从生活委员如愿地当上了中队长,成为了推优的对象。很显然,这些孩子并不是一个真正民主选举或者真正因为表现,最后评出来的三好生。

  很多孩子表示,推优不太公平,关键它简单地就把好学生和坏学生分开了,实际上好学生和坏学生没有太大的区别。

  这个过程,从学校到老师、到家长也都十分痛苦,最痛苦的是家长。有个家长曾这样归纳现在的“小升初”:五月考小子,(孩子去考各种特长班、实验班),六月考老子(父母有什么关系),七月考票子(这个时候所有的办法都用完了就只能拿钱了)。

  实际上,推优这个在学生和家长眼里可以决定孩子命运的棋子却不是落地有声的国家政策。去年北京西城区、海淀区等四个区首先试点推出,今年增加到了七个区,然而学生的综合素质评价手册从去年诞生以来就一直存在争议。因为分层推荐虽然一定程度避免了这种评价的主观要素,但是客观上可能鼓励学生从小瞄着当干部努力,并将这视为获取升学特权的途径之一。

  自行选择架空电脑派位

  北京的“小升初”电脑派位分两次进行,第一次是推优生在全市重点中学范围内进行首轮派位,通常叫小派位,第二次是在全市范围内进行二轮派位,通常叫大派位。目前,电脑派位还没有开始,就有很多小学生已经找到了就读中学,没有进入电脑派位,为什么这些孩子和家长如此心急选择而不愿意等电脑来派位就近入学?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包括孩子本身也认为,所谓电脑派位制已名存实亡,在孩子的口中,电脑派位这一政策居然变成了“充军发配”。因为如果既不是推优生,也没有特长,更不是共建单位的家长,那就只能等待派位。

  很多家长认为,被派位到好学校和差学校的区别太大了,上好的初中事关今后升学大计,所以说,差不多有三分之二以上的家长都用各种方式来为孩子择校,只有大概不到三分之一的弱势阶层的家长,最后服从电脑派位。

  另外,电脑派位后一些家长千方百计地从差学校里把孩子捞出来,然后塞到好学校。而好学校方面,自然也欢迎那些素质相对好一点的学生,尽量排斥差的学生。

  为进好学校父母假离婚

  在采访过程中,可以明显感受到,家长为了能让孩子上好初中,真是无所不用其极,为了避免“小升初”通过划片或电脑派位被分配到不理想的学校,迁户口和买房是最令人感到“疯狂”的举动。

  石景山区的家长王女士为了孩子“小升初”,原本在一个户口本上的一家三口现在被迫分割两地,孩子上完四年级后,自己和孩子的户口就迁到西城区,因为那里有心仪的学校。由于要落户的人家不是直系亲属,几经周折才最终才成功。王女士说,相对于她的一位同学,她家的这种做法可谓小巫见大巫。这位家长,夫妻俩户口分属于相邻的两个街区,虽然只是一街相隔,但所属的学校却大不相同。如果在母亲这边,孩子的学校可能稍好些,如果在父亲这边,学校相对次些。最后,父母就办了离婚,后来孩子进了理想的学校,4个月后,他的父母办理了复婚手续。

  由于目前北京市实行的按片划分,就近入学的政策,因此在名校附近买房,就被不少有实力家长视为孩子能够进一所好中学的首选。有的家长甚至不惜在4年的时间里买了五套房。只要是好一点的学校周围,楼市很快就能火起来。这些名校周边的二手房要数万元一平米,因此能够在名校附近购置一套甚至几套房子,家长必须要具备相当的经济实力才行,但事实上这样的家庭毕竟只在少数,对于绝大多数经济条件一般的工薪阶层的学生家长,只能望“房”兴叹。更有一些家长,家里条件本来非常好,但为了孩子能上个好学校,索性在学校门口租一间房,条件非常简陋,宁愿降低生活质量。

  名校培训选拔“顶风”红火

  如果以上方面都不能做到的话,北京理工附中培训部的老师会告诉你,除了被动等待机选派位外,还有一条好路可供选择,就是通过参加学校组织的培训班考试挤进学校。该培训部的负责人表示,如果考试名次排在前面,在政策许可的情况下,学校会从共建生里挤一些名额,从培训班招一些学生。

  按照教委的规定,任何学校严禁在义务教育阶段入学组织任何形式的考试、测试和面试选拔学生、收取报名费。但大多数家长不愿意被动地选择分配,而想通过考试的方式抓住最后一根稻草,进入好一些的学校,这也就使得尽管有关部门虽一再出台文件制止考试招生,但是各大学校报名招生依旧火爆。

  每年,北京理工附中培训班的报名都异常火爆,在今年“小升初”尚未尘埃落定的时,理工附中明年的小升初培训班就已经早早开始报名了,在不到一个小时的时间里已经有20多名学生前来报名,所有参加培训班考试的学生,要经过层层考试筛选,最终才能确定录取名额。即使学生的考试成绩符合理工附中录取标准,也不能进入这所学校,这些分数合格的考生,还必须缴纳一定的特殊入学费用,这对孩子家长来说,已经是算是“福气”了。

  据了解,在理工附中,以共建生的名义进入该学校需要缴纳3万元,通过培训班层层考试,最终选拔进入的学生需要缴纳1.5万元,就这样,原本免试入学的义务教育,在这里却变成了不仅要考试还必须交钱才能有学校上。和理工附中一样,北京的很多学校也都在暗地里组织各种入学考试,并收取费用。北京海淀区教师进修附属实验学校去年总共从850名考试学生中录取了100多人,除个别优秀生外,大部分考试成绩合格的学生只有缴纳一定费用才能被该学校录取。粗略一算,从培训到考试,以上两所学校获利将近300万元。

  [专家观点]

  义务教育就是要均衡资源

  北京市政协教文卫体委员会的特邀委员王晋堂:

  现在从电脑派位的实施过程,这种推优入学就可以看到教育公平受到损害,也就是损害了我们的社会公平,对我们整个要实现构建和谐社会的总目标是不利的,是一种逆动。那些孩子在经历“小升初”一番历练之后明显早熟,所谓被派位到差校的那些孩子,明显地和社会有距离,这都是一种悲哀。孩子现在应该有一个很阳光、很明朗的童年,小学、初中,享受义务教育阶段这种学生的快乐,现在过早地来考虑很多社会的问题,而且还是一些负面的东西,对孩子来说,是过早地承受了社会的负担。凭什么推优生首先享受优质教育资源,而非推荐生就不能享受呢?义务教育法不是这种精神,而是促进教育均衡,然后给适龄学生提供相同的教育资源。 2006年6月29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出台》到现在整三年,北京市落实义务教育法的实施办法是在去年11月出台,今年3月1日实行,现在的情景都是在这两个法进入实施阶段出现的,明显有违教育公平,也是违法的。

  打造“麦当劳”式质量标准

  入学如进“麦当劳”,打算吃了随便找一个,食物滋味和花色都不会有区别,不用非得具体到哪家门店,实质都是一样的。

  我国的义务教育应该有个均衡发展的规划,公立学校的均等化是体现教育公平,同时也体现社会公平很重要的一个因素。在日本和韩国等地,义务教育法规定,要组织校长和教师定期的培训与流动,包括校长。如此一来,教育资源就不会有太大差别,进哪个学校,受到的教育,享受到的教育资源都是一样的,家长和孩子就不用这么折腾了。

◎热点关注:小升初到底是怎么操作  
  “牛孩”如何在小升初连获名校录取(图)      
   小升初这场战争让孩子和家长心力交瘁      
   小升初实战手册之“暗语术语”篇      
   小升初让孩子过早接触成人潜规则      
   深度剖析北京小升初四大潜规则(图)     
◎家长手记:不得不说的小升初故事  
  吐血总结朝阳小升初--心酸搞笑      
  小升初妈妈经之四大关键词        
  小升初家长谈名校面试的5个窍门       
  家长谈坑班体会:交大附中最靠谱        
  陪儿子一起“小升初”的心路历程        
◎专家解读:怎么解决小升初问题
  2010年北京“小升初”的两大趋势        
  顺利通过小升初先过两道关      
  王晋堂:“小升初”推优有违教育公平      
  季民:小升初的那些事      
  专家评说:重点学校该不该取消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小升初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