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13岁孩子写的小升初雷人作文(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25日 08:23  华商网-华商报 

 

漫画

  “人生啊,太痛苦了。

  是网络,使我立下大志,我长大了,一定考干部,考上了,就不当P民了……

  我们还不到13岁,已沧桑了,我们都有个共同看法——网络胜过我爹妈。

  我是打酱油的,路过,请老师别跨省……”

  在6月这个属于考试的月份,继高考、中考考场出现奇谈怪文后,某小学升初中的考场中也爆出了此等雷人作文。一个不满13岁的孩子写出这样的文章,令网友们或摇头叹息,或疑为恶搞。

  雷人作文

  记一件难忘的……

  6月18日,网友“成都弹绷子”在天涯社区发了这样一篇作文,称是一不满13岁的孩子在小学升初中的考场上写就,作文如下(有删节,括号内容为编辑加注):

  “叫我写一篇《记一件难忘的……》,我什么都忘记了,包括我最喜欢的肯德基味道,还有爸妈整天的吵闹、叫骂。你两口子失业了,拿我这个P民(艰难地活着的小人物)出气,晕!社会已发展到提倡公仆买宝马当公务车的先进时代,经济繁荣,你们两口子却失业,太没出息,汗。家庭不和谐,我只有去同学家上网玩。

  我和同学已偷偷上网一年多了。同学家有银子,父母做生意管不了他,放学后,就约我去他家上网。我们还不到13岁,已沧桑了,我们都有个共同看法——网络胜过我爹妈。

  网上看到,发生任何大事之后,当事人都情绪稳定,可我爹妈失业多年,到现在情绪还不稳定,打我骂我,拿我当出气筒,我只有和他们躲猫猫,打酱油,虎躯一震,走人。同学也惨,父母做生意亏了钱,也是朝他出气,打骂是常事,说他是收账的讨债的。

  人生啊,太痛苦了。

  我们太小,只有受气。是网络带给我幸福快乐,在一日,苦过一年,上网一天,瞬间而过,网络胜过我爹妈。我们不是五毛(以“网上舆论导向”为职业者,据说每发一个“舆论导向”的帖子可以领取5毛钱的奖金),也没拿钱为网络叫好,是实实在在的喜欢和难忘网络。

  是网络,使我立下大志,我长大了,一定考干部,考上了,就不当P民了。那时,有不少人给我送钱、送房,我要穿名牌,天天叫父母吃上肉,住上好房子,他们再也不敢打骂我了。

  那时的我,可以到处免费旅游,免费坐高级车,免费吃高档宴,免费叫小美女陪,我们班上那小美女也不敢骂我父母是下岗工人了。她凭啥那么狂?就因她爸妈是干部,有车、有房、又有钱。

  我最难忘是网络,网络胜过我爹妈。

  我是打酱油的,路过,请老师别跨省……”(上海青年王帅发帖曝光老家河南灵宝非法征地,灵宝警方迅速认定发帖者,并跨省追捕,将王帅“捉拿归案”,现网友跟发帖常加句“谢绝跨省追捕”。)

  是否恶搞

  网友质疑帖子真实性

  细读该文,晴晴发现,文中多处出现“P民”“躲猫猫”“打酱油”“别跨省”等网络流行语,且运用熟练到位,无生搬硬套之感。小孩子的口气,却对自己的生活、社会现象描述得入木三分,一个不满13岁的孩子能写出此等文章?网友们对文章的真实性争议不止。

  -质疑派

  jesson1003:肯定是恶搞了,十二三岁的孩子还没兴趣去看躲猫猫啊、俯卧撑的,只是游戏游戏游戏。

  摇摆的猪:小孩不会上论坛知道不,他们会打游戏、聊天,但很少上文字论坛。

  -肯定派

  乔盈盈:“我是打酱油的,路过,请老师别跨省……”照搬网络语言,完全是小孩思维,我相信此文的真实性。

  云端秋千:谁说小孩不上文字论坛啊?我14时就常来杂谈版块。不过话说还是有很多“少儿不宜”啊,希望筒子(同志)们能照顾下我们,说话别带脏字眼,别让我妈都以为我上不良论坛。

  对话楼主

  保证真实做父母的应该警醒

  “不是恶搞,是真实的小学升初中学生作文。”晴晴联系到发帖者、网友“成都弹绷子”,他说朋友是老师,与他聊天时说起的,还拿来了原文复印件,“作者还未满13岁,发布时删了敏感词汇,大体保持了小儿的原生态思维”。

  他认为,从写作角度看,一个13岁的孩子能写到这个水平算不错。此外,令他欣慰的是,该文章评分老师给了及格,没打零分,是文字取胜,没给“优”是因为“主题思想有问题”(老师评语)。

  “有些小儿的思维,我们成人不与他交谈,无法想象,更无法相信。看了他们的作文和日记,与年纪不符的思维,使我们震惊。”他说,将作文发到论坛的目的,是让做父母的知道,我们的孩子在想什么,应与小孩多沟通,给孩子以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引导。

  老师观点

  以孩子的感情理解他们

  西安铁一中初二语文老师吉小勇在看了这篇作文后分析说:“在正规考试过程中出现这种另类文章,会让阅卷老师感到尴尬。”

  “从纯写作角度来评价,意义不大。”吉小勇说,从文章结构、内容上看,不符合考试要求,“我们会选择表现积极心态的、阳光的题材”,这样的作文内容折射出了学校教育特别是德育教育的失败。但以他个人意见,他会给及格的分数,“从网络文学的角度来看,网络用语运用得很好很到位”。“孩子敢说、敢表达自己的真实想法是要给予肯定、鼓励的。”吉小勇分析,孩子对社会现象的理解,与他个人的生活有很大关系,“他沉溺网络,逃避父母的不公正评价,映射出社会给父母的负担已经影响在了孩子身上,应该说也表达出了有同类遭遇的孩子的心声,他‘崇尚’高官、权力,也都是正常的,但并不表示他的价值观就已经形成了”。

  吉小勇说:“我们总是告诉孩子,你们的生活是阳光的、快乐的,但站在学生的角度,课业负担、心灵负担都影响着他们的成长,如果不从他们的角度理解他们,我们的教育就是失败的,这些必须引起社会、家庭、学校的反思。”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小升初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