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推荐:语文考试中仿写题的写作技法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29日 09:29  《中国中学生报》 

  仿写题近年来不断出现在中考试卷上,并且所占的分值不少。由于是新的题型,特别是它的写作有别于造句、扩写等题目,如果对相关知识与方法不甚了了,就无法应对。所以,这里就与同学们进行一番交流、学习与探索。

  仿写题的大概类型

  1. 有长至百字的片断仿写,多为记叙、描写、抒情等综合表达方式的运用。

  2. 有短到十几个字的精炼仿写,多为比喻、拟人、对偶等修辞法的使用。

  3. 还有的是要调动联想与想象,等等。

  解答仿写题的基本原则

  1。句子结构、词性、修辞……的一致性。这是指仿写的句子一定要与所给例句呈现的句子结构、词性、修辞……保持一致。比如,介词短语就与介词短语相一致,主谓短语就与主谓短语相一致;动词对动词,名词对名词;对偶修辞就对对偶修辞,拟人修辞就对拟人修辞等。

  2。意义的连贯性与整体性。就是说,仿写的句子一定要与所给例句一样,要围绕某个中心或主旨去写作,达成语意上的连贯性与整体性。

  3。语气与情感的一致性。主要是指句式的选用,比如反问句,祈使句,感叹句所表达的语气与情感的强调、命令、爱憎、喜怒等要与例句相一致。

  仿写题的实例

  1。友谊是滋味甘醇的美酒,让人回味无穷;家是_________,让人_________;童年是________,让人_________。(家是休生养息的港湾,让人流连忘返。童年是五彩缤纷的梦,让人魂牵梦萦。)

  2。什么样的年龄最理想?什么样的心灵最明亮?什么样的人生最美好?什么样的青春最辉煌?鲜花说,我开放的年龄多妩媚;月亮说,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海燕说,_______________________;太阳说,_____________________。(我纯洁的心灵多明亮;我奋斗的人生很美好;我燃烧的青春极辉煌。)

  3。仿照下面前后句子的写法,在中间写出一句话。

  在与同学的交往中,我日渐感悟出:给别人一缕阳光,你也会感受到阳光的温暖与色彩;给别人________,你也会________;给别人一点快乐,你也会感觉到快乐的美好与充实。(给别人一点爱心,你也会感受到爱心的可贵和幸福。给别人一束鲜花,你也会感觉到鲜花的娇艳与芳香。)

  ○ 程立海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写作方法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