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湖中园小学已停课封校(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02日 10:39  京华时报 
昨天上午,南湖中园小学大门紧闭,校内仍有部分疾控人员进行工作。本报记者朱嘉磊摄

  本市发生首起学校聚集性发热疫情。前天下午4点,朝阳区望京南湖中园小学全面封校,目前已确认该校学生中7人身患甲流,150余名密切接触者被送往如家快捷酒店奥运村分店。本报记者对事件过程进行了全程追访。

  >>事发

  凌晨百余疾控人员现身校园

  前天下午4时许,朝阳区望京南湖中园小学校园开始出现异样气氛,并全面封校。 

  据校门口附近的商贩介绍,“当时我们觉得这么早关门很怪异”,“里面的人说有好多人感冒”。此后就陆续有学生家长来学校找孩子。 

  这名商贩的“怪异感觉”在8小时后得到证实。 

  昨天凌晨零点,数辆120急救车呼啸而至,包括车身带有“疾控中心”字样和“CDC”字样的车辆。闪烁的车灯下,全身包裹白色防护服的百余名疾控人员进入校园。 

  家住学校附近的居民老刚(化名)目睹了给师生做检查的过程。他说,当时教室外的走廊和空地聚集了不少学生和老师,疾控人员“就是扎针和化验”。据在场的一位120司机介绍,这个检查过程一直持续到当天凌晨四五点。

  >>检查

  凌晨行动为减少居民恐慌

  据了解,南湖中园小学是朝阳区示范学校,为了给孩子良好的基础教育,周边南湖东园、望京西园、大西洋新城等小区的家长大多愿意将孩子送到南湖中园小学就读。 

  昨天,疾控中心人士透露,疾控人员现身南湖中园小学,是因为接到报告称该校有疑似甲流患者。 

  而之所以采取在凌晨行动,是因为担心引起周围居民的恐慌。昨天,记者就此事走访小学所在的南湖中园二区的居民时,大部分居民表示并不知情。

  >>探访

  学校附近烧烤店停业消毒

  昨天上午9时,事发的南湖中园小学内一片安静,附近的小区也未见异常情况,居民生活一切如常。几名头戴白色钢盔的保安驻守门外。透过紧锁的大门,记者注意到,学校内所有教室和走廊都无人走动,仅有两三名学校的值班人员在门卫室休息。 

  该校一名值班老师称,目前学校已停课封校,具体复课时间需等待上级部门通知。他表示,该校的确有学生患甲流,但不便透露详情。 

  记者留意到,浓烈的消毒液味弥漫校门口外大片区域。而据知情人介绍,疾控部门已要求学校附近餐馆和商店暂停营业。记者昨天发现,由于小学位于小区内,周围多为居民楼,餐馆和商店并不多。小学正门外一家烧烤店因相隔不到100米,消毒处理后已暂停营业。

  附近幼儿园仍正常上课

  距南湖中园小学仅一墙之隔的西坝河第一幼儿园望京分园仍在正常上课。昨日上午11点,一名家长正在园外守候,准备接孩子回家,但并未解释原因。该家长说,幼儿园并没有停课,教学仍然继续,家长可以根据孩子情况选择是否将孩子带回家。

  >>家长反馈

  上周学校已有孩子发烧

  昨天,记者还采访到多名家长,他们均表示,早在上周学校里就已经有孩子发烧。记者试图就此事询问校方相关负责人。记者拨打该校电话,但工作人员表示对此事不太了解,也不方便发表看法。记者昨天下午在如家酒店外见到了多名学校负责人,但他们均拒绝接受采访。

  >>揭秘

  征用酒店门前拉起警戒线

  昨天下午,如家快捷酒店奥运村分店外,两名面戴口罩的保安表情严肃,坐在门口的椅子上。门口已经拉起了长长的警戒线,附近还停留着两辆警车。多名警察和保安人员在附近来回巡逻。 

  如家酒店附近居民证实,前天下午,如家酒店已经让在里面住店的人转走,“当时不知道怎么回事,还觉得奇怪”。直到昨天早晨,他们才发现酒店已全面封闭。 

  如家酒店员工也证实,目前有150余人在该酒店内住宿,都是来自南湖中园小学的学生和教职人员,但以小学生居多。而酒店相关负责人也称,他们是被相关部门征用,预计至少在一周以上。

  酒店饭前饭后都留样检查

  根据如家酒店大堂经理介绍,由于入住酒店的隔离人员大部分都是小学生。他们现在每天都是按照朝阳区卫生局设定的菜品来一日三餐给孩子们做饭。每次饭前都会做一些检查。饭后孩子吃过的东西也会留样检查。水果和水都是按照标准来给孩子们派发的。每天孩子们的起居时间也是由相关的负责人来监督管理。他表示,虽然孩子们现在被隔离了,但生活质量上绝对是没问题的。

  >>最新进展

  部分学生从酒店转送医院

  昨天下午,南湖中园小学的多名老师开车来到酒店,给隔离的学生们送来了大量生活用品。 

  下午6时许,一辆面包车开到酒店门前。一名女老师告诉门口的保安和民警,她是学校的老师,特意给孩子们送来毛巾、牙膏牙刷、矿泉水等用品。酒店员工表示,这些东西酒店内有配备,但女老师表示,这是他们特意送来的。 

  随后,这名女老师电话通知了里面的同事。5分钟后,3名女士从大厅内走出,将她带来的物资搬走。这名女老师还曾要求入内看望自己的同事和学生,但被酒店方面拒绝。 

  下午6时15分左右,3辆120救护车相继开到酒店门口。全身被白色防护服包裹的急救人员走下车,此时,七八名小学生从酒店内走出,在门口签完字后,面戴口罩走出警戒线。随后,多名家长上前陪护着他们上了急救车。 

  据急救人员介绍,此举是为了将这些人转往其他的医疗机构,但是否治疗或者观察不能透露。 

  >>探因

  疫情疑与外地家长探望有关

  据南湖中园小学一位人士透露,南湖中园小学暴发流感与外地家长的探望有关。 

  该人士称,上周有一名外地孩子的家长来此探望小孩,在他结束探访不久后,即上周五前后,就发现这个小孩所在的班级里出现了类似甲流症状的患者。这些小孩多数有发烧、咳嗽的迹象,但一开始学校师生都以为是普通感冒,并未太过在意。但就在昨天,校内出现有明显甲流症状的小学生,学校了解后随即通知了学生家长及相关部门。 

  昨天,一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家长称,他是在前天下午接到学校老师打来的电话,“他们说是要封校,由于我孩子所在的班级出现疑似甲流的孩子,我的孩子也要被隔离”。当天下午他就赶到学校,但学校拒绝让他入内,“我在外面一直等到晚上12点钟才看到自己的孩子”,但疾控部门没有让他和孩子接触。 

  昨天下午,这名家长呆呆地站在隔离酒店外,凝视着没有人的窗户。他说,现在他们也无法进入宾馆里面,也没有办法和孩子联系。“我们特着急,只知道孩子目前没被查出有症状,也见不到孩子,不知道他生活习不习惯”。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