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二年级暑假打响小升初“前战”(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07日 08:28  京华时报 
二年级暑假打响小升初“前战”
二年级暑假打响小升初“前战”

  经过一个学期紧张的学习,小学生们终于迎来了期盼已久的暑假。然而由于重点中学和普通中学之间的差异仍然存在,为了能在小升初时上一个好学校,家长们不得不让孩子放弃这难得的休息机会,让他们转战于奥数、英语等各种培训班。尤其对于开学后将升入三年级的小学生来讲,二年级的暑假意味着他们即将开始小升初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无奈之举

  在目前小升初招生时,奥数和英语成绩都是家长们口耳相传的“录取重要指标”。为了把孩子培养成重点中学青睐的“牛孩”,张女士提前就为即将放暑假的儿子忙活起来。

  占据休息时间被迫参加培训

  “报班男生”期待快乐假期

  “早起的鸟儿有虫吃”

  “幸好是6月初报的班,要是现在才报,名额肯定没有了。”6月初,张女士就为孩子报了奥数、英语和写作班。在她看来,孩子要在小升初时成为“牛孩”,就需要不断地学习与努力,尤其是在奥数和英语这两个科目上。但因为孩子年龄尚小,不具备主动学习的观念,张女士不得不为孩子报了培训班。 

  孩子上小学以后,张女士开始在闲暇时关注网络上小升初方面的消息。在她浏览一些“牛孩”家长的经验介绍时,她发现这些孩子几乎都是在小学三年级开始参加各类培训班。这让信奉“早起的鸟儿有虫吃”的她深受触动。于是,在孩子刚上二年级后,她就为儿子报了奥数班和英语班。“现在孩子的培训班上已经出现了小学一年级学生的身影了。”张女士不由得感叹其他家长“出手更早”。

  “三年级报班已经落后”

  从二年级入学开始,张女士的孩子已经没有了周末的概念。“平时要写作业,到了周末,要参加奥数和英语的培训班。”张女士身边有朋友在孩子刚上一年级时,就送孩子参加培训。虽然信奉“早起的鸟儿有虫吃”,但张女士还是觉得这种方式很不人道,“孩子本来应该享受快乐童年的啊!”因此,她当时并未给孩子报任何培训班。 

  但在孩子跨入二年级之后,张女士忽然发现,身边的朋友大多数都已经把孩子送进培训班了。 

  张女士的一个朋友,在孩子上三年级后才开始上培训班,没想到就已经落后其他孩子很多了。她的朋友不得不“铺天盖地”地为孩子报大量培训班恶补。

  “学奥数不考也不吃亏”

  报班以来,虽然孩子的成绩不错,但张女士心里仍然有解不开的疙瘩。“现在的小升初政策几乎每年都在变,谁知道我的孩子小升初的时候还考不考奥数呢?前不久,就已经有消息说要取消奥数考试了。”但是,每次考虑到这个问题,她最终都会这样安慰自己:其他的孩子也报班了,如果将来还考,孩子不至于吃亏;即便将来不考,对孩子损失也不会太大。 

  孩子上培训班之后,玩的时间明显减少。为了让孩子多玩一会儿,孩子每次放学回家,张女士都会放孩子先出去玩,但很多时候,又不得不在孩子玩的正高兴时把他抓回来写作业和送他去培训班。每当孩子抱怨学习很累的时候,张女士都会特别心疼,“爱玩是孩子的天性,如果孩子的天性被压抑了,能有什么发展呢?”但很快,她又会想到其他的孩子正在学习,自己的孩子也不能耽误学习。

  “大环境让家长没有选择”

  “18岁以前都不快乐,以后要面临工作、买房之类的压力,还能快乐起来吗?” 

  在张女士看来,处在童年时期的孩子本应是最快乐的。他们只需弄懂在各自年龄段内应懂的基本知识和学习基本的为人处世道理,更多的,应当是释放他们爱玩的天性,去发现生活中的快乐和享受快乐。但是,因为面临小升初的压力,孩子拥有的最宝贵的天性被压抑了。 

  “家长有责任,但面临这样的教育环境,家长没有选择啊。”在张女士看来,当下的小升初制度是不合理的。她希望当下的小升初制度得到改革,还孩子一个快乐的童年。

  乐在其中

  不抱怨课程苦累仍有时间玩耍

  “排球姑娘”爱上奥数英语

  “不能没有同龄人玩”

  因为孩子的小伙伴都在刚上二年级时就上了培训班,为了不让孩子孤单,胡女士也为孩子报了奥数和英语的培训班。信奉“快乐教育”的她猛然发现,自己已经在不知不觉中把孩子送上“牛孩”的成长之路。

  胡女士的女儿喜欢打排球。在学校时,小姑娘在排球场上表现得特别活跃。回家后,小姑娘还要和小区里的同学一起活动一阵子,是个典型的闲不住的孩子。 

  去年,小姑娘升入小学二年级。刚开始还和以前一样,放学回家后,天天和小伙伴们一起玩。没过多久,小姑娘渐渐发现一起玩排球的小伙伴越来越少,周末更是难以看到他们的身影。“他们都去哪里了?”缺少了玩伴,小姑娘很不开心。 

  胡女士悄悄打听一番后发现,孩子的小伙伴们周末都去培训班上课了,没时间再陪小姑娘玩了。“怎么让她重新快乐起来呢?”胡女士打算也给女儿报一个培训班,“不能让孩子身边没有同龄人一起玩”。恰巧,女儿的一个玩伴来邀小姑娘一起上培训班,正合胡女士之意。胡女士带着女儿去培训班看过后,给女儿报了奥数和英语两个班。胡女士说,当时培训班里可供选择的课程并不多,见大部分的孩子都报了奥数和英语,她也给孩子报了这两个班。

  “从未抱怨课程苦累”

  终于又能每天和小伙伴们在一起了,小姑娘很高兴,上课的精神也倍儿足,这让胡女士非常意外,“原本以为这样会加重她的学业负担,她会很不乐意呢!” 

  据胡女士介绍,孩子上培训班以来,从来没有向她抱怨过课程难,也没有喊过累。奥数和英语平时上课时间并不多,寒假也只上过一个短训班,这样女儿仍然可以有很多时间玩耍。“孩子还是和以前一样,可以经常打排球。” 

  随着暑假的临近,胡女士偶然听其他家长说起,才知道目前小升初的过程竟然如此复杂,她正上二年级的女儿就已经要面临小升初培训班“占坑”大战了。而要培养一个小升初“牛孩”,更是需要花费许多的时间和精力,非一朝一夕可以成功。这让她大受震动:如果一年前没有无意中报了培训班,女儿可能就很难赶上其他孩子了。

  “暑假不能荒废学习”

  对于当下为了小升初而让孩子参加大量辅导班的做法,胡女士其实并不赞同。她认为,只有孩子快乐,才能更健康地成长。在与记者的交流中,胡女士一直强调,孩子快乐是最重要的。 

  但暑假就要来了,考虑到不能让女儿荒废学习,胡女士还是给女儿报了暑期的奥数和英语班。“还是原来的那所培训学校,培训的时间不长,孩子还可以有足够的时间玩。”最近,小姑娘对游泳产生了兴趣,胡女士正打算给女儿报一个游泳班,“让她做喜欢的事情,让她感到快乐,有一个值得回忆的童年”。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暑假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