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开心汉堡:好心的豆瓣菜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07日 14:58  《小爱迪生》 

  09年7月上 开心汉堡   1739字    4P

  好心的豆瓣菜

  文/高蕾   图/单斌

  又到召开村民大会的时间了。

  村长南瓜大叔早早地就到了会场。他最近有点感冒,身体感觉不太舒服。但他是个非常讲原则的人,所以还是准备了厚厚的一叠发言稿。

  “大家好!”南瓜大叔说,“今天……咳咳……我们大会的……咳咳咳……大会的议题……咳咳咳……”他咳得话也说不完整了。没有办法,他只好在身后的黑板上写上:一定要把村子的基本建设搞好!

  “这是何必呢!”

  “总是这个题目,好没意思!”

  ……

  南瓜大叔见大家精力不集中,很想再强调一下问题的重要性,但是他一张口,又是一串咳嗽。

  这时候,豆瓣菜走上前,在黑板上写道:今天的会议请另行安排。我可以帮您把资料送到每家每户。

  坐在下面的村民们立刻不约而同地鼓起掌来。

  南瓜大叔见了,只好在黑板上写道:OK!

  村民们陆续走了。只有豆瓣菜留了下来。

  “真是个好孩子!”南瓜大叔很想表扬豆瓣菜,但他实在说不出话来,只好把资料交给豆瓣菜,然后拍了拍他的肩膀。

  豆瓣菜在黑板上写了“放心”两个字,然后转身走了。

  第二天一早,豆瓣菜来到南瓜大叔家。南瓜大叔不在家,只有南瓜大婶在家。南瓜大婶戴着大口罩。她对豆瓣菜说:“你大叔不在家。他怀疑自己得了肺炎,说会传染,自动隔离去了。”

  “他去了哪里?”豆瓣菜问。

  “背着帐篷走了,拦也拦不住。我也不知道他去了哪儿。”南瓜大婶说着又搬出一大堆口罩,“他让我把这些口罩发给大家。我没时间去找他了。”

  “有这么严重?”豆瓣菜告别了南瓜大婶,急忙朝村外走去,他要尽快找到南瓜大叔。

  翻过村前的山坡,豆瓣菜听到一片草丛里传出了剧烈的咳嗽声。他寻着声音找过去,发现了南瓜大叔的帐篷。

  帐篷上挂着一个大大的牌子:肺炎传染,请勿靠近!

  豆瓣菜想了想,戴上口罩,走进帐篷。

  南瓜大叔见豆瓣菜来了,感动得不知说什么好。豆瓣菜把每户人家签收资料的单子交给南瓜大叔。南瓜大叔仔细看了看,长长地舒了一口气,在纸上写了:“真是个好孩子!”

  豆瓣菜笑笑说:“您还是回去吧。村里有诊所,有医生,不会传染的。”

  南瓜大叔使劲摇了摇头。

  豆瓣菜见劝不动他,就拿出一瓶黑乎乎的菜汤,说:“这个菜汤对治咳嗽很有用。您喝点试试,然后好好休息,我明天再来看您。”

  豆瓣菜钻出帐篷,差点掉下泪来:“我绝不能让南瓜大叔独自待在这里!”

  打这开始,豆瓣菜天天带着菜汤来看望南瓜大叔。

  不久,这事让白菜大爷知道了。他立刻安排洋葱医生去为南瓜大叔做检查,又让豆瓣菜去照顾南瓜大叔。

  南瓜大叔今天看上去似乎好一些了,咳嗽也不那么厉害了。

  洋葱医生为南瓜大叔检查了一下,说:“您只是一般性感冒,没有很大的传染性。建议您回村里治疗。而且,您身体看上去恢复得不错。”

  “这多亏好心的豆瓣菜!”南瓜大叔对豆瓣菜说,“你那个什么汤,还真是管用耶!有点辛辣味,但很鲜美。”

  豆瓣菜不好意思地说:“是外婆煲的菜汤。”

  洋葱医生惊讶极了,拉住豆瓣菜说:“也请你外婆给我做点!”

  “没问题!”豆瓣菜一口答应。

  第二天一大早,洋葱医生就听到有人敲门。他打开门,发现门口站着一个人,看上去很面熟:“你有点像……豆瓣菜,但他的皮肤是深绿色,不是暗紫色……”

  “嘿嘿,我就是豆瓣菜。天不冷时我的皮肤是深绿色,气温低时就会变成暗紫色了。”豆瓣菜站在冷风里,拿出一只汤锅:“这是外婆特意为您烧的!”

  洋葱医生感动得简直要哭出来了!

  几天以后,洋葱医生向村委详细汇报了南瓜大叔的康复情况和神奇菜汤所起的作用。

  “……经研究表明,菜汤有清热、止咳、润肺化痰的作用……”

  洋葱医生没读几行,就跑去厕所了。过了一会儿,他又跑向厕所……

  南瓜大叔忍不住问:“你是不是水喝多了?”

  洋葱医生不好意思地笑笑说:“这是豆瓣菜的菜汤的另一种功效——利尿。对不起,我要去方便一下……”

  “怪不得我也老想上厕所——等等我!”南瓜大叔说完也急着上厕所去了。

  几个村委大眼儿瞪小眼儿:这样下去,村委会可怎么开呢?

  知识链接

  豆瓣菜也叫西洋菜、水芥菜 水田芥等,属十字花科。它的叶片呈卵圆形,顶端一片叶子较大,形状像豆瓣,所以叫“豆瓣菜”。它原产欧洲,19世纪时,由葡萄牙传入中国。豆瓣菜营养丰富,适合制作各种菜肴,还可以制成清凉饮料或干制品。另外,医学研究证明,豆瓣菜有润肺止咳、益脑健身的作用。秋天常吃些豆瓣菜,对呼吸系统十分有益。因此,豆瓣菜有着“天然清燥救肺汤”的美誉。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