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提醒:不要盲目为孩子报暑假班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08日 08:52  四川在线 

  时下各类暑假班的广告特别多,不知如何为孩子选择合适的暑假培训班?为此,记者于昨(6)日进行了采访,教育专家提醒家长,要有针对性送孩子进暑期班,千万别盲目报班。

  家长表示:

  暑假班能培养孩子的兴趣和爱好

  城区剑南路东段的市民王雅丽对记者说:“我儿子是小学二年级的学生,送孩子到暑假班,能让孩子多学一些新东西。为了给孩子报一个合适的暑假班,我忙碌了半个月时间,但各类暑假班的广告太多,到现在我还没给孩子选好班。”

  一环南路的市民陈华说,他家的孩子上小学一年级,平时除了回家看书,做作业,就没有其它的爱好。暑假到了,想送他上几个暑假班,让孩子培养一些兴趣和爱好。然而,暑假班的广告花花绿绿,当家长的好难选择。采访中,一些家长表示,如果不给孩子报班,担心孩子在下学期落后别人,为此,不管暑假班再贵、再远,家长都要想尽办法将孩子送进去。

  记者调查:

  暑假班火爆,一孩子报6个班

  随后,记者在城区几家暑假班报名现场看到,前来报名的家长很多,有的是带着孩子来报名的,有的是爷爷奶奶帮孩子来报名,每个报名点都很火爆。在涪城路一家暑期班,记者在暑期招生简章上注意到,该班以特长培训为主,有武术、舞蹈、书法、画画、围棋等等。

  在长虹大道某暑期班,记者在报名现场观察到,一位“望子成龙”的家长,为孩子报了6个班。这位廖姓的家长对记者说:“孩子今年读小学二年级,没有什么爱好和兴趣。今年暑假,我为孩子报了6个班,有拳击、书法、美术、唱歌、围棋和英语。相信这个暑假,孩子会找到更多的爱好和兴趣。”

  另一位家长说,娃娃暑期班年年报,但感觉不尽人意。多数暑期班培训地分散,娃娃只能学一两个小时,特别是小一点的娃娃,还需要家长来回接送。此外,很多暑期班不提供午餐和午休,收费标准也不一样,有的几百元,有的还上千元。

  专家支招:

  避免功利性,家长报班别盲目

  如何为孩子选择暑假班呢?绵阳师范学院教育科学学院的张云老师认为,选择学科类的暑期班,应根据孩子的情况来“充电”,每个孩子的兴趣、爱好、学业等有所不同,家长要根据孩子的实际安排班,不要盲目。除了学科类外,吹弹拉唱的艺术暑假班也是家长眼中的热门,但家长要因人而异,孩子的兴趣是要发现的,如果真有兴趣,家长可考虑进一步培养,千万应避免功利性。

  张老师说,给孩子选兴趣班,应坚持“适量”原则,让孩子拥有一两门特长是好事。从长远发展来看,有特长的孩子往往生活得比较快乐。但把所有的东西都强加在一个孩子身上,孩子也会消化不良。贪多求全,盲目跟风的做法不可取,这样做往往竹篮打水一场空。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作文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