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自然科学:猛犸象的中国之行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08日 09:15  《中国中学生报》 

  不久前,猴哥在北京自然博物馆见到了来自俄罗斯联邦萨哈共和国的尤卡基尔和欧米亚空,它们是两位十分尊贵的客人,因为它们是生活在几万年前的猛犸象的本体。

  沉睡万年终被发现

  大猛犸象尤卡基尔是成年公象,有完整的象头和左前脚,生活在距今18000年前,保存有皮肉和毛发。2002年8月,萨哈共和国尤卡基尔地区的两名猎人在湖边发现了它的颈部,它也因此而得名。小猛犸象欧米亚空2004年9月被发现于萨哈共和国欧米亚空地区的一个金矿里,当时推土机在发掘金矿时,发现了一滩脓水,这是推土机将小象的前肢铲断后从它的身体中流出来的。经过清理,小象的身体只有前112厘米被保存了下来。

  长着皮毛却不会说话的超级贵宾

  为什么称它们为猛犸象本体,而不称为猛犸象化石呢?这是因为这两头猛犸象被冰封了万年,尚有皮肉和毛发被保留下来,为了区别于完全失去肉身的化石,所以有了这样的名字。

  之所以说尤卡基尔和欧米亚空受到了超级贵宾待遇,是因为它们来到中国的途中一直被保存在特制的冰箱里,而博物馆的展柜也是从日本定制的。猛犸象年代久远,极易受到环境和温度的影响,而巨型冷冻展示柜采用世界先进技术,使肉体保存在-15℃恒温无尘环境下,防止腐化和受污染。展示冰柜前方的透明玻璃由特殊的隔热、高强度材料制成,造价在500万元。

  发现本体并不是一件好事

  这次展出的猛犸象并不是人类的第一次发现,早在1900年就已经有猛犸象的化石被挖出,只是此次之前的猛犸象都没有皮肉留下。北京自然博物馆的李建军博士说,距今最近的猛犸象生活在3700年前,据猜测猛犸象的灭绝有多种原因。一种观点认为,它们身上长有长毛,生活在寒冷的高纬度地区,但是后来因为气候变化,地球冰期结束,它身上全面适应寒冷的器官就不再适用,从而导致灭绝。还有的人认为,人类猎杀也对它们的生存造成威胁。李建军博士还说:“尽管发现猛犸象本体对研究有一些帮助,但总体来说并不算是件好事。因为是由于环境变化,全球变暖使得冰块融化,猛犸象本体才被人类发现。这是大自然对我们的一种警示。”

  展览现场还有一块“小指印‘纹’大猛犸”的展板,参观的人们在此按下指印,表达自己对保护地球的承诺。提示:

  1。此次由北京自然博物馆和俄罗斯联邦萨哈共和国联合主办的展览,将一直面向大众开放到7月10日。

  2。为尽量减少光照对猛犸象本体的伤害,展厅内禁止拍照和摄像。

  相关链接:

  猛犸象,又名长毛象,出现于距今约80万年前,大约4000年前灭绝,曾分布于包括中国东北部在内的北半球寒带地区。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猛犸象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