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海豚为什么能救人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08日 13:56  《小爱迪生》 

  “很有趣的科学问题”(09年7月下)   

  海豚为什么能救人

  文/ 闻  樱  图/ 小洋葱

  1。海豚为什么能救人?

  答:我们常常听到海豚救人的事情。难道海豚真的像人一样聪明,会有意识救人吗?并不是这样的。

  原来,海豚彼此之间相处得非常好,常常互相帮助,它们对生病或负伤的同类会特别关心。而且海豚还非常喜欢推动海面上的漂浮物玩耍。因此,当遇到溺水的人时,它们就会本能地把人托起,使人获救。

  不过,尽管海豚救人是无意识的,我们还是要感谢它们哦!

  2. 香蕉里有没有种子?

  答:在植物界里,有花植物开花结籽,那是自然规律。香蕉是有花植物的一种,因此,它也不例外。那么,为什么我们常吃的香蕉都没有种子呢?

  原来,野生的香蕉也有一粒粒很硬的种子,吃的时候很不方便,后来在人工栽培、选育下,野生香蕉们就改变了结硬种子的本性,逐渐地变成没有种子了。

  严格地讲,平时吃的香蕉里也并不是没有种子,我们吃香蕉时,果肉里面可以看到一排排褐色的小点,这就是种子。只是它没有得到充分发育而退化成这个样子罢了。

  3。雷达究竟有什么用?

  答:雷达有一个巨大的圆盘状的天线,天线发出的电磁波遇到障碍物反射回来,能被天线接受,并将障碍物的形状在荧光屏上显示出来。同时,它发射的无线电波,还能在黑暗中确定远距离障碍物的位置呢。因此,雷达既可以为飞机、船只导航,又能够防范可疑飞机、船只入侵。用处真不小哦!

  4。为什么碎玻璃堆在一起就“变色”了?

  答:无色透明的玻璃杯在打碎以后,一片片的玻璃还是透明的,但是,当你把玻璃碎片扫在一起的时候,它们就变成白颜色亮晶晶的一堆了。而且,玻璃被打得越碎,堆起来的颜色就越白,如果玻璃碎成了玻璃碴,那看上去简直就像一堆雪花。

  原来,玻璃能够透过光线,也能反射光线。玻璃碎裂后形成了许多不规则的切面,加上层层堆叠,光照射过去时,除了发生反射外,又发生了多次折射。光线在经过了许许多多的曲折以后,从各个不同的方向,反射或折射出来,我们的眼睛碰到了这种光线,就觉得一片白花花的。

  5。植物也会复仇吗?

  答:人类有报复行为,动物也有报复行为,你知道吗?一些植物在遭受侵害后,也会寻机复仇呢!

  像在欧洲阿尔卑斯山的落叶松,当它们的嫩苗被羊群吞吃后,就会长出尖利的刺针。当山羊再来啃吃时,就会被刺针刺中身体,疼痛难忍。其他像非洲的金合欢树,也有类似的行为。吃过苦头之后,一些动物就不敢轻易去碰这些植物了。

  6。霉菌对人类没有好处吗?

  答:说到霉菌,你一定觉得它总与令人讨厌的事连在一起,什么使吃的东西变质啦,让衣物发霉等等。但是,你了解吗?霉菌对人类还有不少好处呢。

  它能够制作青霉素等抗菌素药品,挽救成千上万人的生命;还能够提取染料,染制衣物;米曲霉菌可以做酱;蝗菌、武氏虫草菌等能制作杀虫农药;在工业生产上,它也大显身手,可以制作柠檬酸等工业原料呢。

  7。为什么自己呵痒不会笑?

  答:人们常常会有这样的体验:别人给自己呵痒自己会忍不住咯咯笑个不停,自己给自己呵痒,却怎么也笑不起来。这是为什么呢?

  原来,呵痒是对皮肤一种轻柔的、有节律的抚摸动作,大脑对它的感受就像是有某种危险即将来临,当瞬间反射性的恐惧过去后,人们发现并不存在任何危险,于是就放心地下意识笑起来。如果自己呵痒,大脑在向手指发出指令的同时,也发出一种接受抚摸时不会有危险的信号,因而就不会笑了。

  你最想知道答案的科学问题是什么,可以来信告诉我们哦!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