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野生动物吧:动静很大的雷龙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08日 14:40  《小爱迪生》 

  “野生动物吧”(09年7月下)     

  动静很大的雷龙

  我的名片  

  姓名:雷龙

  身长:21米

  体重:35吨

  家族:蜥脚类

  生活年代:侏罗纪晚期   

  食量好大的

  雷龙生活在侏罗纪晚期,在北美洲的平原上活动。雷龙的食量很大,它们很快就会把一个地方的植物消灭在肚子里。接着,雷龙会不断地迁徙,寻找下一个食物来源地点。

  好使的脚掌垫

  雷龙有粗大的四肢,支撑着它们巨大的躯体。还好它们的脚趾后有厚厚的软骨垫子,有了这种脚掌垫,雷龙就不会因为沉重的躯体负担而感到吃力了。

  独特的长相

  雷龙的头部很小,侧面看上去呈三角形,头部前方长有一个鼻孔。雷龙有一个长脖子,几乎与躯体长度差不多。长脖子的骨骼很轻,这样,它们既能吃低矮的植物,也能伸长脖子到高处找吃的,十分方便。

  你知道吗

  名称的由来

  科学家推测,雷龙的体型巨大,行动时,远远地就看到尘土飞扬,听到隆隆声响,好像雷鸣。所以,“雷龙”这个形象的名字就叫开了。

  脖子最长的恐龙——马门溪龙

  我的名片

  姓名:马门溪龙

  身长:22米

  体重:27吨

  家族:蜥脚类

  生活年代:侏罗纪晚期

  边游荡边进食

  1.45亿年前,茂盛的森林里到处生长着红木和红杉树,马门溪龙三五成群地在林中活动。它们一边游荡,一边用细小的钉状牙齿啃吃着树叶。

  不太灵活的脖子

  马门溪龙的脖子惊人的细长,它的长度是总体长的一半。马门溪龙的颈椎骨多达19块,是已知恐龙中最多的。因为这么多颈椎骨由相互叠压在一起,支撑着脖子,所以它的脖子非常僵硬,转动起来十分缓慢。

  视力良好

  马门溪龙的眼睛里有巩膜环,可以调节进入眼睛内的光线,因此,它们的视力良好。这样,马门溪龙就能更敏锐地察觉到更大范围内的情况变化,提高自身的应变能力。

  你知道吗 

  马门溪龙的天敌

  永川龙是和马门溪龙生活在同一时代同一地区的肉食性恐龙,它们是马门溪龙的天敌。永川龙的尾巴很长,站立时可以用来支撑身体;奔跑时,长尾巴翘起就可以当作平衡器用。

  娇小的肉食性恐龙——小鸟龙

  我的名片

  姓名:小鸟龙

  身长:2米

  体重:不祥

  家族:兽脚类

  生活年代:侏罗纪晚期

  小巧能跑

  侏罗纪时期的北美洲是恐龙的乐园,小鸟龙就在这个恐龙乐园里生活。它身材小巧、善于奔跑,是一种小型肉食性恐龙。

  适合抓小动物的身体条件

  小鸟龙的头不大,不过相对于身子而言还算比较大的。它的头前部的两个鼻孔间长着一个骨质的短脊。小鸟龙长而尖的嘴里长有小而弯的尖牙,可以咬住猎物并防止它们挣脱。小鸟龙的前肢较短小,生有三个细长的指头,可以灵活地获取食物;后肢长而强健,生有四趾,趾端长有利爪。它的尾巴可以很好地保持平衡。有了这些身体条件,小鸟龙就能抓到一些小动物为食了。

  可能吃的食物

  它可能以鸟类为食,也可能捕食一些大型昆虫和小型爬行动物等,还可能吃动物尸体。

  你知道吗

  最有名的关于恐龙的电影大概就是《侏罗纪公园》了,这里面就有小鸟龙的精彩表演哦!如果有兴趣,你可以特别留意一下,看看能不能把它认出来。    

  各式各样的恐龙蛋

  五花八门的形状

  恐龙蛋的形状五花八门,有圆形、卵圆形、椭圆形、扁圆形、橄榄形,也有哈密瓜形,还有的像玉米棒子呢!

  世界上最厚的蛋壳

  恐龙蛋外面是一层坚固又耐干燥的壳,壳上有许多小气孔,是留给恐龙宝宝的胚胎呼吸用的。这个壳厚2—7毫米,是世界上最厚的蛋壳。    

  没有想象的大

  恐龙蛋并没有想象的那么大。因为如果恐龙蛋的大小和恐龙体型成正比的话,蛋壳就要厚得让小恐龙无法破壳而出了!

  怪问题

  你知道世界上最大的恐龙蛋吗?

  世界上最大的恐龙蛋是在我国河南西峡出土的。这批蛋是哈密瓜形的,长径为45—50厘米,最长的有70厘米,估计一个小朋友还抱不动它呢。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