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时评:成都叫停中小学奥数勇气可嘉(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09日 08:27  人民网-人民日报 
成都叫停中学奥数勇气可嘉
成都叫停中学奥数勇气可嘉

  成都叫停中小学奥数

  已背离初衷、演化为名校敲门砖的奥数,使无数学生和家长不得不付出大量心血。

  成都叫停奥数,决心很大,勇气可嘉,但愿能有禁则止。

  成都市将用一年的时间,分批分类、彻底整治“奥数难题”。

  7月2日,成都市副市长傅勇林如此表示。

  7日上午,成都市教育局副局长娄进、普九教育一处处长何荣则向媒体透露,“整治奥数”基本方案已有眉目。其中涉及教师、公办学校、民办学校、教研机构,以及测试试题等多方面,政策措施将尽快出台。

  疯狂的奥数

  成都市胜西小学5年级的学生小韬(化名),这个暑假要上4个奥数班。7月,除了每天要参加奥数培训外,每逢周六、周日,还得学两次。“有什么办法?只能拼一下命了!”他对记者说。

  小韬选择“拼命”,因为身边有活生生的例子:他表姐去年小学毕业,去参加实验外国语学校、成都外国语学校的考试,因为没学过奥数,没考上;后来又去报考四中、七中、九中这些名校,都因为没有奥数获奖证书而被直接拒绝。

  成都实验外国语学校(西区)校长肖明华是中国数学奥林匹克高级教练,亲历了成都奥数的演变。他介绍,上世纪80年代,奥数被引入我国,主要目的是为了发现智力超常的儿童,选拔奥赛选手。后来有选手获奖了,被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录取,“于是中学好像找到了一块敲开名牌大学的敲门砖,就拼命招收奥数尖子学生,家长也仿佛看到了孩子进入名中学的捷径,就拼命地让孩子学奥数……”

  据娄进介绍,奥数之所以火爆,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其已经演变成了升学的工具。“目前成都市民办学校举行自主招生测试,绝大部分有奥数;公办学校招生私下看奥数的现象仍然存在。”据了解,在成都市今年的小升初测试中,大多数重点学校都有奥数内容。

  可怜的陪练

  既然奥数是终南捷径,甚至必由之路,于是乎家长学生不得不绕着它“疯狂”旋转。肖明华估计,成都小学、初中、高中的学生,数量在100万人左右,除去农村学生,“最保守的估计,这个暑假参加奥数培训的学生也在10万人次以上。”

  7月4日一早,记者来到成都市少年宫,看到了不少送孩子参加培训的家长。走进少年宫,里面摆放着不少奥数招生宣传广告,显眼地写着:有多少人获得奥数一等奖、二等奖,有多少人考入四、七、九中学等。

  在一家租借场地办班的某培训机构里,几个奥数班正在上课,每个教室都有三四十人,一半以上是小学生。记者要了一份招生资料,上面的奥数班有 32个之多,从小学二年级到初中三年级都有。按照班额和班次来计算,参加的学生就在1000人左右。

  然而,据成都市教育局有关人士介绍,庞大的奥数学生队伍中,只有1%—2%的学生能考取相应奖项,98%—99%的学生学奥数,只是起到陪练的作用,并不能实现免试读名校的初衷。

  中国教育学会会长顾明远说:“奥数教育是一种特殊性质的教育,只适合于少数在数学方面有天赋才能的学生,并不适合大多数学生。奥数班早就该停了。”

  成都的决心

  “只要掐断了奥数在升学中的作用,奥数就疯狂不起来了。”娄进表示。顾明远对此十分认同,其实叫停也很简单,就是各级政府要负起素质教育的责任来,明令禁止学校招生附加奥数班及其他各种竞赛的条件。

  据悉,在成都市即将出台的规定中,将重申公办学校不得进行小升初选拔考试,明令公办学校升学不得看奥数,对违反规定的学校,将对校长进行严厉处理,直至撤职;对民办学校,依照《民办教育促进法》进行自主选拔学生,但是试题不得有奥数内容。

  即将出台的规定将要求任何学校不得组织、变相组织学生参加奥数比赛。教师一律不得到校外培训机构兼职担任奥数老师,也不准私下开办奥数培训班。此外,还明确要求少年宫、青少年活动中心、教师进修校、教师培训中心等机构,一律取消奥数项目的培训,不得举办或变相举办任何和奥数有关的培训,不得举办任何奥数竞赛活动。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奥数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