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数学智力题:巨人的环球旅行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12日 20:28  中国奥数网 

  如图1,一位3米高的巨人,沿赤道环绕地球步行一周。那么他的脚底沿赤道圆周移动了一圈,他的头顶画出了一个比赤道更大的圆。

  已知地球赤道的半径是6371千米。在这次环球旅行中,这位巨人的头顶比他的脚底多走了多少千米?

  巨人的脚底走过的圆,半径是6371千米。

  巨人的身高是3米,所以他的头顶走过的圆,半径增加3米。都用千米做长度单位,半径增加的数量就是0.003千米。

  取圆周率的近似值为3.14,那么

  两圆周长的差=3.14×2×(6371+0.003)-3.14×2×6371

  =3.14×2×0.003

  =0.01884(千米)

  =18.84(米)。

  结论是:环绕地球一周,巨人的头顶只比脚底多走18.84米。

  如果这位巨人打算再环绕月球表面步行一圈,那样一圈走下来,他的头顶比脚底多走了多少千米呢?

  不必问月球赤道的半径是多大,也用不着做计算,头顶只比脚底多走的路程还是只有18.84米。因为在刚才解答环绕地球旅行的问题时,地球赤道的半径在计算过程中消去了,计算结果与脚底圆周的半径无关。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智力题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