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假期补课是对孩子的多重摧残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13日 08:30  东南新闻网 

  7月4日,教育部、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共同发出通知,要求组织好学生暑假的学习生活和社会实践活动,把时间还给学生。不允许集体补课,要严格控制学生作业量。(7月5日《京华时报》)

  假期补课是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暑期禁止补课”的规定其实早已有之,相关部门每年都出台了一些不痛不痒的“通知”或者“提议”,但实际却无济于事,一些学校仍是充耳不闻,我行我素。从今年通知中“不允许集体补课”、“严格控制暑假学生作业量”来看,似乎比往年多加了点文字内容,表面上力度加大了些许,而实际只能是一句过时的废话。假期补课为何长盛不衰?对学生和家长及社会有什么样的影响?

  一、暑期补课助长应试教育,阻碍素质教育发展。

  暑期补课是应试教育毒害的延伸,平时正常的学习时间中,学生为考试而学习的现象都未得到有效改善和改观,而暑期补课更是雪上加霜,无非就是在为一个被医生医坏的孩子换上另外一种更为致命的“毒药”,这不但延长不了病人的生命,反而阻碍了“病人”生命的延续。

  二、暑期补课助长不良之风。

  暑期补课名则为学生“补习功课”、“补充营养”,实际却是学校和老师作为假期揽财的一个借口和工具。今年通知中的“不允许集体补课”实在是滑稽中的滑稽,让人啼笑皆非。名义上,相关部门已经下发通知不准集体补课,而实际上,这是为学校、老师留下暑期补课的“绿色通道”和“合法文件”。不准集体补课也就意味着可以小批人补课或者个人自愿补课,学校和老师就可以名正言顺示意学生分批“自愿”参加补课,一部分人进入学校教室补课,而另一批可以再校外短时租用的“教室”补课,这样既是自愿来参加,又符合上级部门规定的。需要补充的是,“自愿”只是一个代名词而已,殊不知老师早已安排好暑期补课的课程,并且有些在未放暑假时就对学生言明,暑期补课将开下学期课程,并在下学期不再重复授课,倘若这样,谁敢不来补课?

  三、暑期补课对家长、学生是一种双重摧残。

  倘若暑期补课是全免费的,学校和老师会积极组织吗?显然不会!暑期收费补课自然就给家长制造了费用包袱和负担。同时,暑期补课又给学生精神和身体上带来摧残。暑假主要是为学生设计的假期,让学生在平时紧张的学习后放松思想,参与社会各种活动得以锻炼,而暑期补课实际忽略掉了学生本身的感受,压制了学生的自有空间,抹杀了学生课外的创造力和自主性,对学生的精神带来更大的压力,对身体也带来诸多不利。

  当然,暑期补课是学校和老师直接参与和组织的,但作为主管学校的教育部门,应该制定相关制度,加大查处力度,加强执行力度,杜绝和查处学校、老师及各种以揽钱为目的假期补习班。同时制定更为科学的管理方法和形式,让学生在假期能开阔视野、陶冶情操,培养学生的创造力和社会实践能力,对学生成长给予有益补充岂!

  沁园春·假期补课

  补课风光,千校冲锋,万校赛跑。望学生重担,惟头摇摇;校园上下,争分夺秒。山寨口舌,名号繁多,无数学生被毒倒。须整顿,看行政力度,还需思考。

  学校如此撒娇,引无数家长把钱掏。惜教育衙门,略输文采;如此之风,豪不动摇。一刻无闲,成天思利,只为创收出大招。俱往矣,须教育改革,还得有效。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补课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