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多地出现中小学暑假集体补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13日 08:35  中国广播网 

  三年前教育部就明确提出,学校和教师不得占用节假日组织学生上课和集体补课,今年7月4日,教育部、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又共同发出通知,要求把时间还给学生,使中小学生度过一个健康、安全、文明、愉快和有意义的暑假,并特别强调禁止组织集体补课、有偿补课。然而记者调查发现,“禁补令”下各地补课风依然盛行,与往年不同的是,补课地点由校内转向校外,由集中变为分散,一些名校教师加入社会培训机构行列,学生依然不得空闲。

  7月6号,三部委下发禁止补课通知第三天,在广州市信孚泽德中学,初二毕业班的400多名学生开始了暑期补课。该校一位姓何的老师说,暑期补课一个月,分两期补,第一期从7月6号补到19号,第二期从8月17号补到8月底。

  7月8号,三部委下发禁止补课通知第五天,湖北省鄂州高中两栋教学楼20多个教室里,学生正顶着酷暑上课。据该校学生说,6月底他们结束了期末考试,刚享受了一周假期,学校就要求过来补课。从早上六点四十一直补到晚上九点半。  

  同样在上海、四川、天津、河北、吉林、黑龙江等地,都存在中小学集体补课现象。与以往不同的是,除了继续在学校补课外,许多老师、特别是名校老师加入了培训机构的补课行列,部分老师在放假前就为自己暑期的各种培训班做宣传,有的甚至通过短信或电话,暗示学生和家长。记者进一步调查发现,三部委下达禁补令后,学校明着集体补课减少了,但各地补课风势头不减,补课阵地发生了转移。广州市一所学校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的补课地点不在校内,在学校附近的大厦里面。

  记者采访中发现,还有的教师把补课阵地转移到家中,广州市一位姓谢的家长说,他家小孩就是在语文老师家里补课。

  为了逃避家长举报和教育局调查,许多老师学会了“自我保护”,从自家的补课中解脱出来,到社会上的培训机构里上课。在广州市番禺区百海教育培训学校,一位姓罗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这里补课的绝大多数都是各学校在职教师。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打着名师招牌的培训机构生意更是火爆。在哈尔滨,一些家长表示,一家颇具规模的培训机构——中翔文化学校,由于补课教师多来自市内各著名中学,不尽早着手,孩子根本报不上名,一个班的补课人数一般都在百人以上。

  补课风盛行的背后是高昂的补课费。记者来到广州市华大辅导中心报名处,工作人员很快递上一份暑期课程宣传单,记者看到,从7月15号到8月13号,课程都已排满,涵盖小学、初中和高中。记者细算了一下,五年级毕业班补十天课,共计三门课程,每天4个小时,十天下来就要支出1800多元。而高一升高二班补习课程更多,十天下来需要3500多元。

  面对价格昂贵的培训班,多数家长都拿出了“不差钱”的勇气,然而培训的主角学生则有些无耐,哈尔滨市一位五年级的学生告诉记者:“平时学习压力比较大,放假了本想玩一个假期但还要补课,想玩所以就不愿意补课。”

  记者发现,价格高昂,学生承受重压,国家又明令禁止的假期补习班之所以难于禁止,有应试教育畸形发展的因素,更有金钱效应的驱动。面对升学压力,一些家长表示,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便纷纷把孩子送到补习班。湖北鄂州一位学生家长吴女士无奈的说,天虽热也要让孩子熬下来:“大家都在补啊,咱也不想让孩子掉队是吧。这大热天的我们家长也挺心疼的,但是没办法,只能这样。

  哈尔滨市一位学生家长也表示,人家孩子补自家孩子也得补,不补就被别人家孩子落下了。

  采访中一些家长说,即便孩子成绩不错,也应该借此机会学点“本领”,比如在特长上加加分,提高竞争力。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暑期补课可以为教师和培训机构带来可观收入,在广州,孩子进一个培训班,学习一个月,就要交上千元。在利益驱动下,一些教师甚至点名让孩子暑期补课,家长不好意思推却,只有花钱买人情,客观上助长了各地的补课风。

  而对于学校来说,在应试教育的背景下,学生分数决定一切。广州市一位姓任的老师说,在这种情况下,学校很难对补课说“不”。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现在不少城市双职工家庭,孩子放假了父母却没有放假,如果全程陪护孩子,会影响工作;放任不管,又担心孩子的安全和学习。因此部分家长对补习班就有了一种期待。在广州市桥文化宫,一些家长正是带着这样的想法给孩子报班:

  也有家长指出,漫长的假期,孩子不补课也没有地方去,学校也没有人管理,而小孩自制力差,让孩子补课也是万不得已。

  三部委出台暑期禁补令,初衷是为了培养锻炼中小学生素质和各种实践能力。把暑假还给学生,把加强社会实践、锻炼生活能力的时间留给学生,这应该是社会的共识,教师的共识,有关事件的最新进展,中国之声将全天重点关注。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补课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