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假期孩子无节制上网怎么办?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15日 08:40  京华时报 

  指导专家:北京回龙观医院物质依赖专家孙洪强

  北京回龙观医院心理专家武雅学

  读者王女士:我儿子自打放假每天都要上网,我回家后和他说话也是爱搭不理的,我担心这样不但对眼睛不好,还会影响学习,染上网瘾。

  我该怎么办呢?

  专家点评:在紧张的高考、中考、期末考试结束后,学生们终于迎来了暑假。虽然还有各种学习班占用孩子们的假期时间,但毕竟比起上学时轻松多了,于是“憋”了一个学期的学生也就像脱缰的野马,出现放松起来无节制的“井喷”现象。很多家长心疼孩子苦读了半年,也放松了对孩子的约束。结果,假期里成天看电视、上网的孩子也多了起来,甚至比起上学时还要“用功”,还要起早贪黑。

  在紧张学习了一个学期后,家长应该鼓励孩子及时放松自己,调整身心,以便迎接新的学期、新的挑战。但孩子的心态还不够成熟稳重,还没有足够的自我控制和对自己行为负责的能力,容易出现过度放松导致网瘾等问题。要避免孩子在放松的时候染上网瘾,建议家长限制孩子上网的时间,如规定每次上网时间在一个小时左右,到了时间就让孩子关上电脑休息休息,做些别的事情,如和别人聊天,和伙伴到外边玩,进行体育运动,或是去接触大自然,这样可以有效去除孩子染上网瘾。但在限制的方法上可以适当放松,如规定孩子可以上网一小时,到时间可以允许孩子多上5分钟左右,消除孩子的逆反心理。家长如果有时间,还可以和孩子一起上网,既加强了和孩子的交往,还能监督孩子上网行为。但在孩子不上网时,家长尽量也不要上网,以免孩子“心动”。

  还要提醒家长的是,有些孩子染上网瘾是因为缺少和别人交流的机会,或是和父母家人的共同语言少,这样的情况下,家长要更多关注孩子,不妨指导孩子到健康的场所娱乐,比如和同学结伴旅游,到同学家去玩,切忌批评说教,否则孩子会因为逆反情绪而走向相反方向。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上网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