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合肥教育局副局长谈“外地生入学”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15日 08:43  安徽在线-新安晚报 

  教育部门如何保证农民工子女就近入学?家长被迫交的“赞助费”能否退还……对家长十分关心的外地学生入学问题,继开通热线邀请教育部门负责人一对一解答后,新安晚报记者专访了合肥市教育局副局长姜昌根。姜昌根表示,定点学校师资力量并不差,希望家长不要轻易自主择校。

  不鼓励自主择校

  记者:最近新安晚报接到了一百多起关于收取“赞助费”的投诉,请问今年关于“赞助费”的投诉为何比往年多?

  姜昌根:往年政策允许学校收取一定的借读费和择校费,农民工子女进城后如果不在区教育局安排的定点学校上学,就要交一定的借读费或择校费。但是,今年春季国家全面禁止学校收取借读费和义务教育择校费。很多家长认为反正上哪个学校都不要多交钱,于是都想给孩子选择教学资源强的学校,就绕过区教育局直接与学校协商孩子的入学问题。有的学校就乘机提出收“赞助费”。

  我们不鼓励甚至反对农民工子女进城入学不上定点学校,而自己择校入学。正是越来越多的自主择校,让学校钻了空子收“赞助费”。

  定点学校并不差

  记者:不少读者来电表示担心,合肥市这些农民工子女义务教育定点学校跟其他学校相比,教学资源会不会薄弱一些?

  姜昌根:家长们的这种担心完全是多余的。定点学校跟非定点学校在师资力量等方面没有任何区别,不少定点学校还是省级、市级的特色学校。而且省教育部门一直积极对农民工子女义务教育定点学校予以扶持,今年已经投入了两千万元经费加强对定点学校的建设。

  入学能相对就近

  记者:不少农民工之所以不愿到区教育局提出入学申请,很重要的原因是他们担心子女不能就近入学,教育部门如何保证农民工子女也能就近入学?

  姜昌根:为了解决农民工子女的就学问题,合肥市今年安排了83所农民工子女义务教育定点学校,应该说完全能够满足农民工子女的入学问题。这些学校主要设置在农民工相对聚集的地方,就是考虑到为了农民工子女能就近入学。但是,由于农民工群体流动性比较大,教育部门只能确保相对就近,绝对就近很难确保。

  我们要求并希望所有带子女进城入学的农民工,带着劳动合同、暂住证、身份证等证明到所在区教育局提出入学申请,由区教育局统一安排到相对就近的定点学校入学。

  已交“赞助费”可退

  记者:很多读者反映,为了让孩子上学,已经交了“赞助费”,请问这些“赞助费”能否退还?

  姜昌根:至于家长反映的“赞助费”问题,首先,定点学校本就不应该收“赞助费”。其次,非定点学校如果收取了“赞助费”,而家长愿意由区教育局统一安排入学的,家长可以带上相关收费收据去学校,学校必须全额退款。退款后,家长再带上相关材料到所在区教育局报名申请,由区教育局按照“统一分配、相对就近”的原则安排其子女入学。如果所收取“赞助费”的学校不愿意退还,家长可以向教育主管部门和物价部门进行举报,有关部门会严肃查处。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务工子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