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教师心声:每个童年都应乘着歌声的翅膀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16日 09:20  中国教师报 

  近日,学校要举行卡拉OK比赛,儿子被同学推举出来。他一脸得意地回来。当要他一展歌喉时,我们才惊觉:快小学毕业的儿子竟然基本不会什么儿童歌曲,更不要说经典曲目了。

  音乐课都不上吗?孩子说,不,上的,不过音乐老师很多时候就让大家做语数外作业了。偶尔,也放一张故事碟片,上课就成了看动画。

  我感到问题的严重!

  我回忆起7年前,自己曾连续数年作为教育局年终评估团成员去一所所学校座谈、看资料、现场测试,我一度兼顾音乐课质量的评估。检测方法不一定科学但很有效,随便找一个教室,进去请学生翻开音乐书,再任意选一首儿童歌曲请全班合唱。“不会,老师还没教呢!”多数时候,我听到的是这样的回答。

  须知,上文涉及的学校都是乡镇中心小学或实验小学。这样的学校显然都不缺音乐教师,也不缺专用教室与钢琴。但,即使这里的孩子,也有很多没有好好上音乐课,至少没有学会唱几首好歌。

  我竟觉到自己的幸福了:我上小学、初中在上个世纪80年代。小学时唱《一分钱》、《少年先锋队队歌》、《童年》等,印象特别深的是学电影《英俊少年》中的主题歌,唱着那歌词,听着那旋律,我突然对长大充满了渴望。中学开始应试教育,音乐课时断时续,但陆续学了《明天会更好》、《血染的风采》、《十五的月亮》等,正适合青春年华,每一次唱都热血沸腾,好像唱一遍就参加了一次对越自卫反击战,似乎有永远用不完的力气喊不坏的嗓子……

  现在我能唱出来的最早的歌谣是这样的:“西班牙有个山谷叫雅拉玛,人们都在怀念着它,多少个战士倒在山下,雅拉玛开遍鲜花。”教这首歌的是杨老师,她把我从幼儿园带到了小学四年级,教唱歌和数学。那几年她正值青春,人美,声音更美。以前学的时候只是跟着杨老师一遍遍地唱啊,现在我感到旋律悲伤而悠长,歌词简练而动人,唱啊唱人就会落泪!

  所以,歌谣在我,刻在记忆里,是一群永远活着的精灵。因为它们,无论快乐还是忧伤抑或痛苦,都能帮助我回到生命本质透明的状态。岁月之水不停地流逝,我早已过了而立之年,才明白童年学会的歌永远跟着自己,只要旋律响起,无论何时何地,也不管浮躁还是悠闲,人都会停下脚步,哪怕是听一听也好。这一刻,安静,美好,使人觉得人生可以不那么枯燥与干瘪。

  可是,今天的学生呢?你随便找学生问问吧,你会唱《让我们荡起双桨》吗?你会唱《十五的月亮》吗?我们做老师的都没有这份自信。

  音乐的力量是巨大的。据说二战期间,漫长而惨烈的列宁格勒保卫战,考验着不屈的列宁格勒和它英勇的市民。在希特勒炮兵的作战地图上,音乐厅和广播电台被标注为必须摧毁的目标。而城中的音乐并没有消失,象征希望的贝多芬和柴可夫斯基的交响乐通过列宁格勒的电台,传遍了全世界。列宁格勒胜利了,正义胜利了,谁能说不是音乐的胜利呢!美国纽约市市长安东尼奥治理地铁站里的小偷和抢劫现象,采取的不是暴力,而是不间断地播放贝多芬、莫扎特的古典音乐。其中《圣母颂》播放次数最多。奇迹竟发生了,地铁站内的抢劫、偷盗行为大为减少,发案率创下历届政府中的最低。

  是的,音乐在哺育和拯救一个人的灵魂上,要比任何教育都来得深入,来得高明。儿童歌曲亦然。人,是需要音乐的,尤其是人生的启蒙阶段。

  以未来的名义祈求,让每个童年都能乘着音乐的翅膀,让孩子们天籁般的歌声像种子,撒遍中国的每一所中小学校!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歌声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