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别让“特长”变成孩子负担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17日 08:36  大江网-江西日报 

  据报载,成都市教育局将出台相关政策,彻底封杀“疯狂奥数”。消息甫出,引发社会热议。

  我们知道,前段时间关于“奥数”该不该取消问题的争论异常激烈。客观而言,搞“一刀切”取消“奥数”也是不可取的。因为“奥数”自有其魅力,一些智力超常的孩子是真正喜欢“奥数”的。“奥数”并非“原罪”,但如今“奥数”与升学加分搭上了关系,因而,原本不喜欢“奥数”的孩子也被逼参加培训,使得“奥数”无辜被人们所诟病。

  包括“奥数”在内的所有特长加分,应该不应该取消,如何才能做到公平公正合理,这个话题姑且不谈。笔者想说的只是,作为家长,我们送孩子参加“奥数”、棋琴书画等各类特长培训班,必须以孩子感兴趣、真正自愿为原则,切不可一味瞄着“升学加分”而违背孩子的意愿逼迫其参加。

  诚然,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孩子不喜欢的项目而逼其学习,其效果自然不会理想。退一步说,即使孩子经过某种形式的苦练获得了特长加分,由于本身对此类“特长”毫无兴趣,今后这些“特长”也很难再长进,因而不太可能成为真正的特长。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倘若由于被逼学“特长”而导致孩子应有的天性被压抑,影响了其全面健康发展,对孩子一生的成长都是不利的,如此因小失大,实不可取。

  暑假已经来临,面对形形色色、良莠不齐的培训班,家长们切忌盲目给孩子报学习班。要知道,只有孩子真正跟着兴趣走,让其在快乐地学习中掌握一技之长,如此不仅有可能为今后的升学增添砝码,还能因特长而使孩子终身受益,二者相得益彰,这才是最佳选择。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奥数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