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初、中级水平如何练古筝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17日 17:54  巨人网 

  要想学好任何一件乐器,学习者在练习中必须自己掌握和运用一套有效的学习方式,这对已学完了初、中级水平的学习者就更为重要了。当然,学古筝不可缺少有经验的专业教师的指导和建议,以及有说服力的示范和激励手段,但是,在绝大多数情况下有一定基础的学习者都是没有外来帮助的情况下进行练习的。所以练习是否有成效,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是否自己能够教会自己。怎样是好的学习方式呢?

  一、合理安排练习时间(是起步和关键)

  (1)按时定点:因为人的生理机能常常是受到生物钟控制的,所以按时定点训练可以养成定时对感受音乐的兴奋习惯。这样能够让练习者快速进入状态,从而达到省时、高效的作用。

  (2)连续不断:连续不间断地上课和练习是始终保持学习进取心理状态的唯一方法。间断了的学习和练习再要断续时,都需要一个“热身”过程才能重新进入状态。这样的学习只能是浪费了大量时间,并大大降低了学习乐器的效果和作用。

  二、明确练习的目的

  要想练习的既省时,又有效果,就必须明确练习目的。漫无目的地练了几个小时没有丝毫进展,不但会令你苦恼,并且会使你怀疑自己的能力而失去自信心。所以在练习前应先静静地思考一下:这次练习的技术难点是什么?要解决哪几点问题?上课时老师提示了哪些?乐曲所要表达的思想内容是什么?然后根据你的能力和这次所练习的时间,能解决多少问题就解决多少问题。这样练习才有价值。

  三、视谱练习与背谱练习相结合

  我们在学习一个乐段时,一定要清醒地认识到,这反复奏了无数遍的乐段是否正确无误。错误的重复只能是养成了改不掉的坏习惯。

  “视谱练习”为的就是把每个音,每个节奏,都弹的准确无误。

  “背谱练习”为的是做到“胸有成竹”地把乐曲潇洒自若的表现出来。因此,在学习器乐演奏中视谱练习都不可少。初学某个乐曲时,在通过了练习前的默练后,就可以进行认真仔细地视谱练习。待视谱能完整的演奏该乐曲时,即可进行背谱练习了。为了确保其正确性,在能够背谱演奏后,应再次视谱练习,从中发现错误,并加以纠正。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