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赛金牌得主没参加过补习班(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21日 08:35  沈阳晚报 

  刚刚在日本筑波结束的第20届国际生物奥林匹克竞赛中,代表中国参赛的四名选手全部荣获金牌,是参赛队中唯一全部参赛学生都获金牌的队伍。四名选手中成绩最好、排名世界第五、实验操作第一名的选手郝思杨来自辽宁省实验中学。

  7月20日中午,在沈阳北站站台上,记者与郝思杨的家人、老师、同学共同迎接她的凯旋。齐眉的短发,戴着眼镜,讲话时偶尔吐下舌头,尽显活泼的性格。郝思杨,刚毕业的高三学生,邻家女孩般平常,此前已被保送到了北京大学生命科学院。然而,在老师和家人的眼中,郝思杨并不是学习拔尖的学生,对世界充满好奇,喜欢动手造就了今日的成功。

  从小到大没参加过补习班

  郝思杨成长在一个普通的工薪之家,从小到大,她学习并不是最优秀的,三年前,在市126中学毕业时,她以择校的分数考入省实验中学。在省实验中学,她也始终没在两个最好的实验班。但郝思杨却比同龄人有更多的课余时间,因为从小学直至高中毕业,她没有参加过任何补课班。假期和周末,同学们在补课时,郝思杨却在完成功课之余,用好奇心观察着外面的世界。

  问起为什么对生物学如此厚爱,郝思杨称这是一种天然的喜爱,没有任何的理由,她最喜欢的电视节目就是《动物世界》。

  郝思杨的指导老师周然告诉记者,解剖是生物学实验操作很重要的一项,郝思杨之所以取得世界第一,是由于她具备了两种很关键的素质:手稳和心稳。心稳是指郝思杨的好心态,“从不给自己定位,成功了不骄傲,失败了也不气馁。无论是比赛还是普通练习,她只有专注。”而手稳,用老师的话说,“可能是一种天赋吧。”郝思杨说,她在课余时间绣十字绣,绣得还不错。

  她是小区里的花匠

  提起在家养花种草,一般都是有闲的老年人爱好,但郝思杨对花草的兴趣绝不比老年人差。郝思杨说,从小学开始,她就在家里种草莓、海棠,养小金鱼。当花养得太多,家里装不下了,就移植到楼下的公共花坛里。目前小区花坛里有着许多她种的花,由邻居家的爷爷、奶奶们帮着她照看,大家都非常喜欢这个小花匠。

  谈起养花经,郝思杨滔滔不绝,“在家养花时,室内光线往往不能照射花的全面,而花都是向阳的,就要不断转动花盆方向来避免花长得弯曲;给花浇水一定要早上或者傍晚浇,这时水温和土壤的温度最接近。而中午或上午温度过高,浇水容易让娇嫩的鲜花不适应……”

  郝思杨说,她养的花很少有不成活的,这些养花经有的来自课本,有些来自和爱花之人的经验交流,更有自己的实践摸索。她最伤心的事就是移植到花坛里面的花被小猫小狗无心践踏了。“看到小花受到了伤害,都要心疼很久。”

  改变世界对中国学生评价

  共有56个国家和地区的221名高中生参加了第20届国际生物奥林匹克竞赛。中国队领队、北大生命科学院赵进东院士称,郝思杨荣获实验操作第一名,是中国奥赛史上的突破,改变了世界对中国学生动手操作能力不强的传统印象。

  郝思杨以辽宁省生物竞赛一等奖的成绩进军国家集训队,在120名队员中,她不是老师最看好的。但在选拔考试中,她考出了第三名的好成绩,并最终代表国家参加比赛。

  “起初有点担心进入世界比赛后的发挥,但比赛真的开始时,一切压力都没有了。竞赛时根本没时间想那么多,只有努力做到最好。”郝思杨说,当评委宣读结果的时,她有点紧张了,“手脚冰凉”,当念完铜牌、银牌都没有她时,郝思杨才有了底气,知道自己一定获得了金牌。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奥数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