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9个优秀的小学生发明与创造作品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22日 11:22  《少年发明与创造》(小学版) 
磁性米尺

  湖南市长沙市芙蓉区大同小学五甲班  蒋若涵

  辅导老师  丁  辉

  我发现老师在使用现有的木质米尺画线,特别是同学出黑板报画横线格时,因为只能用一只手控制一米长的直尺,另一只手要持粉笔画线,所以将直尺按在黑板上画较长直线时容易倾斜,从而造成画线困难。

  于是,我结合课堂上学到的科学知识—磁铁具有吸引铁、钴、镍和磁铁周围存在着磁场的性质,让教学用木质米尺在不用手扶的情况下能吸附在铁质黑板或白板上。

  具体方案是:在米尺的前、中、后端分别挖三个槽,然后嵌入磁铁,为了避免在黑板上移动米尺时磨损黑板表面,我还在磁铁表面粘接了一层软橡胶。当然,本发明的最佳方案是,厂家在生产时直接将数个磁铁设置在米尺内部,使得外表和现有米尺一致。

  我的发明从根本上解决了利用米尺画线困难的问题,师生在使用该米尺时,可以实现不用手扶,而直接将木质直尺吸附于铁质黑板或白板上,轻松完成画线或移动的目的。这一小的改进解决了师生经常遇到的大麻烦,是一个值得在中小学校推广的好发明。

  作品点评:发明来源于我们的学习和生活,它并不神秘,就在我们身边。在日常学习和生活中,我们会发现许多不便,针对这些不便对一些物品加以改进,就是很好的发明小课题。蒋若涵同学发现老师和同学们使用米尺在黑板上画线的时候需要一只手扶住木尺,另一只手画线,很不方便,于是开动脑筋,使用加一加发明法,在木尺上增加了三块磁铁,发明了磁性米尺,很好地解决了这个问题。

  更多小发明:
        小学生发明创造:沙地环保洁具 
        水稻种子微波辐射的半致死剂量研究 
        小学生发明创造:为什么毛衣会缩水呢? 
        小学生发明创造:自动探路器 
        小学生发明创造:能预报天气的机器  
        小学生发明创造:空调保健鞋 
        小学生发明创造:防滑剪刀 
        小学生发明创造:电动式电脑稿纸架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