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电动式电脑稿纸架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22日 11:25  《少年发明与创造》(小学版) 

  浙江省嘉兴市南湖区余新镇中心小学   张霄波 缪佳君

  辅导老师  寿章元

  电脑打字对我们来说是再熟悉不过了,但最使人头疼的是稿子没有地方放。于是,我们决心发明一种专门用来夹稿子的工具。

  我们想,稿子不管放在哪里,如果展开着放肯定不行。因为稿子太大,要么遮住屏幕,要么遮住键盘,都会影响打字的速度和打字的质量。于是,我们在设计时,想到了老式扫描机的原理,特地设计成圆筒形,圆的直径为10厘米,它的周长是31.4厘米,正好能够卷上一张A4纸大小的稿纸,这样就比较科学和巧妙地解决了这个问题。圆筒侧面开有一条刚好能插入纸天头的槽。中间铁皮弹簧将纸绕过一周,然后固定。与圆滚筒配套使用的是一副固定架,它包括:脚夹,可以牢固地将稿子架固定在电脑桌边上;视线尺,可以使打字员的眼睛不会上下格看错;伸缩拉杆,可以调节高低;配有低速电动机(每分钟四圈),正好能打几行,转一下;用脚踏开关,便可以手、脚同时操作,加快打字速度。

  使用我们设计的电脑打字稿纸架时,只要把它夹在电脑显示屏的前方位置,再把圆滚筒调整到高低适当以不遮住显示屏时旋紧固定螺栓,使打字员坐着看稿子感到舒适为好。打完一行或几行字后,只要用脚轻轻踩开关,电动机就会将稿纸慢慢移动,脚松开电动机即停,直到打完。

  用稿纸架打字,可使稿纸有放的地方,减轻了侧着头看稿纸的劳累,防止用眼疲劳,脚踩手打大大加快打字速度,提高工作效率。

  ★本作品荣获第二届全国劳技创新作品邀请赛金奖。★

  作品点评:在有了创新课题以后,就要运用自己学过的知识或者生活经验开展科学合理的联想,来设计解决问题的办法。张霄波、缪佳君两位同学决定要发明“电动式电脑打字稿纸架”时,在老师的启发下就运用了联想创造技法开展了合理的联想。他们联想到老式誊印机扫描用的夹纸滚筒,把它的形状和使用方法移过来,为自己的发明创造所利用。再联想到牙科医生使用的脚踩磨牙机,可以不用手而用脚踩开关来控制电源,于是也用了脚踩开关。“电动式电脑打字稿纸架”的设计便形成了可以脚踩换行开关、手按键盘打字,眼睛看着稿纸和屏幕,大大地加快了打字的速度。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