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学生发明创造:防滑剪刀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22日 11:26  《少年发明与创造》(小学版) 

  

山东省莱州市城港路街道朱家村小学五年级  李  德

  辅导老师  李  芳   张志坚

  有一次,我看到爸爸在织网,剪尼龙绳的时候,尼龙绳很不听话,不肯老老实实地呆在剪刀上,总是打滑。爸爸好几次都没剪断,气得直嘟囔:“不中用的剪刀。”我看在眼里,把这个难题记在心里,一连几天魂不守舍,心思都放在了怎样制作能快速剪断尼龙绳的剪刀上。

  一天,我去理发店理发,被理发师手中那把奇特的剪刀吸引了。我对这种剪刀产生了好奇心。我问理发师这种剪刀有什么用处,她热情地回答了我:“这把剪刀用来剪头发再合适不过了。左边的梳齿可以定住头发,右边的刀刃就可以轻松地把长发剪断了。”

  我从中得到了灵感,心想:如果把剪刀的一侧打上一个小口,那么不就可以轻松地把绳子剪断了吗?

  回到家,我立刻找来一把剪刀,用砂轮在剪刀一侧靠后些的位置打了个小孔,我把一段尼龙绳放到剪刀小口上,尼龙绳被轻松剪断了。平时,这种剪刀还能剪别的东西,一剪多用。

  爸爸看到我新发明的剪刀,喜滋滋地对我说:“儿子,真有创意。”

  作点点评:移植发明法是利用其他物品的原理、方法解决自己所遇到的问题,在发明创造中应用非常广泛。李德同学正是利用这一方法发明的防滑剪刀。同学们在今后发明创造的过程中不妨在这方面多考虑。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