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水稻种子微波辐射的半致死剂量研究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22日 11:36  《少年发明与创造》(小学版) 

  浙江省桐乡市石门小学604班    朱思炜

  辅导老师  沈耀强

  当我看到一则我国科学家利用“神舟”搭载种子进行太空育种取得重大突破的新闻时,我就问爸爸,太空怎么育种?爸爸告诉我:“太空育种就是利用太空的宇宙射线辐射作物种子,从而使生物发生变异,产生新的变异个体。”我接着问:“有哪些射线可以导致生物产生变异呢?” 爸爸告诉我:“主要的射线有X射线、β射线、γ射线、电子流、微波……”当爸爸说到微波时,我打断爸爸的话说:“我家的微波炉也可以育种吗?”爸爸回答说:“当然可以,不过微波辐射处理对生物体是有害的;辐射时间过长会杀死大量细胞或生物体,或产生较多的染色体畸变,过短则产生突变体太少。为了保证既不杀死过多细胞,又使处理后代有较多的变异,必须进行预备试验,确定半致死剂量即照射处理后存活一半的辐射时间。”这时,我迫不及待地说:“爸爸,我来做这个预备试验。”于是,在老师和爸爸的帮助下,我就开始了这项试验设计。

  一、研究的内容和方法

  利用家庭用微波炉作为辐射源,“秀优五号”作为微波辐射的材料,用恒温箱催芽。为了避免辐射产生过高温度,导致种子死亡,采用短时多次辐射的方法,在辐射处理时,每5秒打开炉门一次,让材料散热冷却后,再继续辐射,直至辐射处理的规定时间为止。

  通过不同时间的辐射处理后,测定种子发芽率,当某一处理的发芽率为对照(辐射时间为0的处理)发芽率一半时,这一处理时间即为该种子半致死剂量的处理时间。

  二、试验具体操作步骤

  1。精选健壮种子30份,每份100粒,分别用塑料袋装好并编号待用。

  2。将上述材料设置15个处理,2次重复。辐射处理时间(以秒为单位)分别为:0(对照)、5、10、15、20、25、30、35、40、45、50、55、60、65、70。

  3。辐射处理后,在塑料袋上用针扎一些小洞,以便浸种催芽。

  4。将上述辐射处理后的种子连塑料袋一同浸在水中,注意塑料袋内气泡要用手指挤压排出,以便水进入塑料袋,浸12小时换一次水,浸种3天后,起水放入恒温箱保温催芽。温度30℃,每12小时检查一次,如发现种子外壳干了,就用温水浸10分钟,起水继续保温催芽,直到种子发芽为止。

  进行浸种催芽后,记录各处理的发芽粒数。

  三、试验结果与分析

  从实验结果我们发现:随着辐射处理时间的增加,种子的发芽率迅速下降;当不进行辐射时,种子的平均发芽率为96.5%,当辐射处理70秒时,种子发芽率为0;该种子的半致死剂量为辐射25秒左右。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