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沙地环保洁具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22日 11:42  《少年发明与创造》(小学版) 

  宁夏中卫市第四小学    范本哲

  辅导老师    马明福   孙玉兰

  我的家乡宁夏中卫市地处腾格里沙漠边缘,这里有举世闻名的国家5A级旅游区—沙坡头旅游景区。旅游区的许多旅游项目都是与沙有关的。去年“五一”,我跟爸爸到景区游玩,看到环卫工人在用普通的簸箕清扫沙子上的垃圾。虽然他们将垃圾扫进了簸箕,但同时也将许多沙子扫了进去。这样,既增加了工作量,又于无形中破坏了沙漠环境。有没有什么办法既能清扫掉垃圾,又不带走沙子呢?

  有一次,看到妈妈用笊篱捞面,我恍然大悟。如果把环卫工人使用的簸箕由实心底变成镂空底,这个问题不就解决了吗?

  按照最初的设计方案,我用钻在簸箕的底部打了许多眼儿,制作了一个模型。模型制作好以后,我找到一堆沙子,在上面撒了些垃圾,然后用笤帚往镂空底簸箕里扫垃圾。经过多次试验,我发现效果并不理想,原因是簸箕底部眼儿的密度太小,沙子不能很好地漏下去,但如果密度太大,簸箕底就会经不住撕扯了。

  然后,我又想到了筛子。将簸箕的实心底挖掉,钉上筛子底。经过这样的改进后,沙子下漏的速度变快了许多。环卫工人在试用过程中也提高了清扫的效率。但是镂空底簸箕只能清除浮在沙子上的垃圾,对于那些混杂在沙子里的垃圾则无能为力,必须进行进一步的改进。

  环卫工人建议找一种更坚硬且能挖动沙子的工具来清除深层垃圾。根据镂空底簸箕的原理,我将铁锹底挖去,换上筛子底,制作成镂空底铁锹,这个问题就可以解决了。

  于是,我制作了样品,经试用后效果很好,达到了预期的设想,也受到了环卫工人的欢迎。

  ★本作品荣获第23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二等奖。★

  作品点评:发明并不神秘,好的发明作品不一定非常深奥。范本哲同学发明的这种沙地环保洁具,设计非常简单,但实用性极强,极具推广价值,相信这种产品一旦投放市场,必将受到环卫工人的欢迎。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