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教育心得:让个性教育陪伴小学生成长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23日 08:32  舜网-济南日报 

  “人无完人,只有将学生身上最闪光的部分充分发挥出来,才有可能帮助其改善自身存在的不足。只是瞄准学生不足而实施的教育,最终所带来的往往是事与愿违的教育结果”,济南市机场小学校长邵雷这样阐释机场小学的育人理念。

  学校是育人的地方,而育人又有一定的规律。邵雷认为,世界上万事万物的发展都会有各自的规律,教育作为社会现象,更有其自身的规律。凡是成功的教育者,都是善于把握或能把握教育规律的探索者。济南市机场小学在对优秀学校的学习中发现他们成功的共同点:培训是教师成功的阶梯,个性是创新发展的源泉,选择是个性化实现的基础。教师的培训是解决学校管理者与教师形成思想共识的重要手段,要达到“知识同沟”的目的,就是要善于运用培训教师这一有效的方法,学会与教师沟通,善于与教师沟通。只有校长办学思想与教师的教育思想产生更多的共鸣,学校发展才会步入良性发展期。优秀学校均是在通过对教师有效的培训,促进了校长办学思想转化为教师的实际行动。

  在实际教育中,机场小学注重引导学生自主发展和教师教育观念的转变。他们认为,学生自主发展是培养学生个性化与社会化和谐发展的有效手段,教师教育观念的转变应当源于教师正确学生观的形成,只有将学生当作完全意义的人来培养的时候,教育才有可能成为真正的教育。霍华德·加德纳教授的《多元智能理论》为教育工作者提供了人才培养的科学依据。单纯重视人的某一、二种智能的开发,忽视学生强势智能的培养,是有缺陷的教育。

  邵雷表示,教育只有保持学生个性的发展,才有可能实现创新人才的培养。工业经济时代的标准化的、千人同面的教育也许为当时经济发展提供了大量的技术人才。而面对知识经济时代对人才概念的重新定义,具有创新思想的人才更符合社会发展的需要。而发展学生的个性,保持个性化与社会化的和谐统一发展,是现代学校教育的最佳的选择,也是教书育人者所要从事的最有意义的教育工作。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个性教育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