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济南机场小学:一切为了学生的美好未来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23日 08:38  舜网-济南日报 

  走进机场小学大门,宽敞明亮的教学楼上,“一切为了孩子的美好未来”几个大字格外醒目。正是在这种办学理念的引导下,机场小学各项工作正逐步向优质迈进,形成了浓郁的校园文化氛围。

  追求完美人生的舞台

  一个学校能否为社会主义建设培养合格人才,关键在教师。为了鼓励教师自我完善、不断进取,学校建立了《首席、星级教师制度》、《教育教学管理制度》、《课堂教学评价制度》等,以完善的管理制度促进教师素质不断提高。同时,每年组织教师赴教育先进省、市考察学习,开阔视野,提高教育教学水平。为了培养教师的团队精神,学校以年级组为单位开展了级部宣言活动,教师通过同伴之间的互助交流,不断发现自己工作中的不足,在氛围和谐的团队中充分阐述自己的学术观点,展开进一步研讨。数学教师积极开展专业化成长研究,以优异的成绩位居全区第三名。全体语文教师积极承担了国家“十五”规划课题小学语文教学研究课题子课题《小学生作文能力评价》的研究,尝试着教科研为语文教学带来的新体验。

  在重视教师能力发展的同时,更重视教师的精神生活。学校组织教师论坛、读书沙龙、教师才艺展示、教学基本功大赛、教师心理辅导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充分激发教师对知识的渴求,构建起了充满人文关怀的精神家园。

  走向完美人生的多彩桥梁

  机场小学发挥社区优势,针对学生的兴趣和需要,相继确立和开设了《书法》、《手风琴》、《快板书》、《版画》、《武术》、《击剑》、《射箭》等特色校本课程,让学生在课程中体验到快乐,在学习中感受到成功的喜悦。在书法教学中,语文教师用古代书法家练字的故事激励大家,通过组织外出欣赏书画展、请书法家现场挥毫泼墨等多种方法,帮助学生们克服书法练习的“高原”现象,在一笔一画中树立持之以恒和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六年级的王文杰发现许多学生涮完拖把后,总是扛在肩上上楼,污水不仅溅湿了衣服,而且弄脏了墙壁。她就把这种现象画下来,制成版画。教师李同斌知道了这个情况后,就建议六年级学生把学校的不和谐现象,结合《学生一日常规》、《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的内容用版画的手法表现出来,制作成系列教育版画,按照楼层分别张贴出来,促进全校学生良好道德行为习惯的养成。

  尊重学生的个体差异,给学生提供了一个个性张扬的现实条件,发挥儿童的主动性和创造性。武术、手风琴、快板、击剑、射箭等课程的教学过程中,教师们充分考虑学生的个性差异,关注每个学生的独特体验,只要孩子们在自身的基础上获得了发展,均视为成功。在尊重学生个性体验的基础上,引导他们向高尚的行为迈进,逐步完善学生的人格品质。

  塑造完美人格的乐园

  机场小学组织开展了科普讲座、科技艺术节、小发明小制作、科幻画比赛等活动,不仅让学生学到了科学知识,更重要的是提高了科技创新能力,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采用“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每年组织学生观摩一场艺术演出,举办一次全员参与的艺术节活动。“音乐时空”课题实验的开设与实施,为学生提供了赏析经典音乐的机会,拉近了学生与音乐大师的距离,提高了学生的审美能力。

  弘扬先进文化是丰富学生思想教育内涵的需要。机场小学以专题讲座、主题校会班会等形式,通过主题教育活动,帮助学生树立先进的思想理念。学校开展的“绿色爱心银行”活动,使学生增强了环保意识;“构建节约型社会,校园拒绝零食”活动,培养了学生勤俭节约的好习惯;“民族精神代代传”爱国主义教育活动,用先进模范人物及事迹教育引导学生立志、勤学、成才、报国,让学生在榜样的激励下,陶冶情操,完善人格,增强社会责任感。

  在追求中走向卓越

  几年来,机场小学校园文化品位得到了进一步提升,学校办学水平跨入了快速发展的轨道。在刘岩和赵倩老师的指导下,组建了学校手风琴乐队,2007年8月,手风琴队部分队员参加全国“鹦鹉杯”手风琴比赛,荣获团体金奖第一名。李诗文、梁玉等同学获个人独奏银奖,另有十多名学生获铜奖。书法课程在高晶主任及全体语文教师的指导下,学生有近500人次在全国、省、市、区硬笔书法比赛中获奖。在济南市泉城泉韵书法比赛中机场小学荣获团体一等奖。学校先后获得山东省暨济南市廉政文化学校示范单位、济南市文明单位、济南市教书育人先进单位、济南市义务教育新课改先进学校、济南市艺术教育示范校等荣誉称号。(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名校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