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让孩子多元发展才是成长之路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28日 08:59  解放日报 

  暑假里,不少家长给孩子报了好几个补习班,孩子学习甚至比平日还紧张。有家长说,左邻右舍的孩子暑假都在补课,自己的孩子如果不抓紧时间,岂不会落后?少小时加倍努力,才能为将来“储蓄”竞争力。

  其实,家长也非铁石心肠,也心疼孩子学习太累,想给孩子放假休息。只是,家长得面对“两难”:既不想孩子负担太重,又怕孩子被别人赶超,只能逼迫孩子加班加点补课学习。于是,家长大多会掌握一个限度:只要孩子比邻居家的孩子多做一道题、多用功那么一点点,心里就平衡。

  “比邻居家孩子多做一道题目”,这种心态值得玩味。乍一看,这种“竞争策略”不无道理。没有无限制加码,标准并不高;就近比较,可操作性强。不过,家长们暗地较劲的结果,是在这场“比赛”中,谁都不敢松劲。你加码我也再加码,你强了我还要更强,整体上加重了大家的负担,孩子们终日埋首题海。

  通过适度比较,激发孩子的上进心,本无可厚非。但关键是比什么、怎么比。在比较中,最要不得的是以己之短比人之长,“硬拼”最容易导致盲目跟风。你做题我做更多题,你儿子练钢琴我女儿也不甘示弱。这种同质化的竞争,希望孩子“以弱胜强”,结果变成了反复机械操练,让孩子失去学习和求知的乐趣。

  时下学校考试都不允许排名,以减少孩子的竞争压力,家长更要有平常心。该比较、该借鉴的,除了学习成绩,还有更多。“左邻”家孩子唱歌有天赋,“右舍” 家孩子性格温和,自己家孩子跳舞有专长……多元标准比较,发掘孩子独特的闪光点,才能激发孩子自信心,有利于人格的健全发展,为孩子成长奠基。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补课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