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亲子技巧:如何教小学生花钱记账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28日 17:08  当代家庭教育报 

  经常有朋友抱怨,这钱也不知怎么花的,这个月工资又快花光了,记账倒是个好办法,但一说到记账,大家都觉着太麻烦。

  烦归烦,孩子真有了乱要东西、乱花钱的习惯时,记账这一招还是蛮管用的,让孩子对零花钱的收支状况进行一个月左右的记录,在和孩子一起整理账本,孩子们清楚地看到自己买了多少零食、小玩意?以前,家长费了无数口舌说不清的事儿,面对账单时,孩子们自己就明白哪些钱不该花了。

  对于一、二年级的孩子,可以让他们收集买回家的小玩意的包装袋,小零食的口袋,定期整理,既纠正了孩子乱花钱的习惯,也可以提醒孩子少吃没营养的零食。

  三年级以上的孩子可以做一周的收支计划了,帮孩子设计一个收支计划表,里边应有收入项、储蓄项和支出项,最好把支出项分成想要的和需要的,这样记录,哪些钱不该花就很清楚了。

  小学高年级的孩子,课业比较紧张了,有个比较省事的办法是,留好购物小票、收据等,不定期整理一下,也可以帮助孩子审视自己的消费。事实证明这些办法非常见效。比起花钱无计划的孩子们,这些会记账的孩子们更可能做出调整,促使他们减少冲动购物,基于理智、而非情绪去购物。

  让孩子参与家庭理财有很多好处:

  第一,让孩子在琐碎的家庭事物中体会父母的操劳之苦,在体验中逐渐培养孩子的家庭责任感;

  第二,孩子要权衡每天的开销、还要满足家庭每个人的要求,这个过程提高了孩子应付各种生活事件的能力;

  第三,在外出采购的过程中与陌生人之间的沟通可以提高孩子的交往技巧;

  第四,在购买商品的过程中让孩子自己学会独立做出正确的选择。

  大兴区妇女联合会 乌兰 


  相关阅读:

     趣味游戏:从小就当理财家  
          指导孩子学会理财的六个窍门  
          儿童银行让孩子从小学理财  
          学习理财要从娃娃抓起 
          让孩子从压岁钱里学理财  
          教孩子理财不能因噎废食  
          孩子理财课学用压岁钱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理财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