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还孩子一个轻松快乐的暑假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29日 09:48  大江网-江西日报 

  暑假里,我们常能看到这样的情景:满怀期望的父母,带着极不情愿的孩子背着书包、带着画夹奔走于各个兴趣班之间,家长着急上火,孩子也苦不堪言。其实,经过一个学期的紧张学习,真是应该给孩子一个轻松快乐的暑假生活。

  记得小的时候,家里生活并不富足,但是很快乐。放了学,功课不太多,或是在家看电视,或跟小伙伴一起跳橡皮筋、捉迷藏。现在我自己也有了孩子,在物质上,可以说是要什么有什么。但是他并不快乐——压力太大了。在幼儿园,就得认识几百个汉字,会做两位数加减法的算术题,还要会说简单英语;进了小学,迎接他的是无休止的作业、考试、排名次……

  所谓暑假,无疑是放假休息、避暑的意思。孩子在经过了几个月的学习生活后,他们的身心都需要调整和释放,只有有张有弛,有节奏地用脑,才能保持有旺盛的精力投入新学期的学习。从这个角度来看,暑假对于孩子而言,第一任务就是休息好。通过暑假的休整,能够让平时沉浸在学业里的心态得到调节,压力得以缓解,下个学年才会有更充沛的精力、更灵活的思维投入到学习之中。如果把暑假变成了一个补习功课的难得机遇,变成孩子的第三学期,“填鸭式”的知识恶补非但激发不了孩子的学习热情,反而可能引起他的逆反心理,有损孩子身心健康,对学习产生厌烦心理。

  国外的孩子小学阶段,几乎是在玩中度过的,玩可以让孩子展现天性,开发创造力,培养欢乐无忧的性格。对比之下,我们很多的孩子学得太苦,高分低能,缺乏个性。所以,在暑假到来时,请放一放孩子的学习,把玩耍的权利还给孩子,把快乐还给孩子,把天性还给孩子,让孩子奔向大自然的怀抱,走进属于他自己的儿童天地里去吧!

  张亚平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暑假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