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暑假补课何以皇上不急太监急?

  进入暑假后,西安理工大学附中新高三(指秋季即将入学进入高三)的学生“根据规定”,开始在高温的天气下补课。学生们写了一封“一天补半天课” 的建议书,征集大家签名后,交给了校领导。建议书写道:“恳请领导们让我们上午来校学习,下午在家自主学习,我们坚信,现已成熟长大的我们不会浪费时间。 ”与西安理工大学附中一样,西安市几乎所有中学的新初三年级和新高三年级学生,都得在学校补课。学校并不怕教育部门来查处,因为征得了西安市教育管理部门的允许,此种做法违反了教育部的有关规定。(7月26日《中国青年报》)

  尽管每年假期教育部门都要三令五申禁止补课,但都收效甚微。就是今年暑假来临之际,教育部、团中央、全国妇联联合下发通知,禁止各地中小学校暑假组织集体补课和有偿补课,要求加强督导检查,对违规补课行为及时查处。可时下,一些地方和学校依然故我,你禁你的,我补我的,给学生增加负担,在高温下学习,实在让学生可怜,让学生没了假期,更无自由而言。而学校和家长却扮演了太监的角色,学生成了没有自由的皇上,似乎是皇上不急太监急。

  急有急的理由,不急有不急的道理,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但急的太监总是给皇上一些歪点子,是要达到自己的目的,利用一个假期似乎要赚个钵溢盆满,榨干学生身上的油水,才肯善罢甘休。

  其实西安一些学校能明目张胆、大张旗鼓的吹响暑假补课的集结号,主要是发布命令者就是学校的主管部门,其给各学校做强硬后台,给其撑腰,从而通过学校补课提高当地升学率,提高教育主管部门的声誉,能在政府面前做回有面子的衙门,因而就让学生打肿脸充胖子,充当教育部门的牺牲品。如此补课也就成了面子工程,形象工程,于是才有教育管理部门充当起皇上身边的太监,心急火燎的要发出通知,让学校组织补课,这岂不与近日教育部、团中央、全国妇联的联合通知精神背道而驰,与三部委唱对台戏。

  而学校更是乐于接受此命令,敢在皇上(学生)身边急,让学生一个个都被扣押在学校里,处在高温下,不管学生“人在曹营心在汉”,还是“斜风细雨不须归”,让教师和学校赚够一个暑假的补课钱才是真,钱包鼓起来才是硬道理。笔者身边的学校,不仅仅是让即将升入高三的学生补课,就是才升高二的学生也前来补课,一些初中学生也要去补课,如同流水线式的补课费让家长头痛,也让学生吃不消。虽然一个假期看似在补课,结果学生消化了的知识真不多,学生只能成了学校和教师的商品,通过他们在暑假补课达到学校和教师赢利的目的。

  暑假补课何以皇上不急太监急,根子在教育部门,病根就是高考指挥棒,高考的指挥棒不改,就是有尚方宝剑也治不了补课,况且手持尚方宝剑者正是太监,于是其才治不了暑假补课,而是让暑假补课升温热销。太监不除,暑假补课就难以消失。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补课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