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长沙市教育局将加强奥数班的管理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31日 07:56  红网 

  红网7月30日长沙讯 让孩子读最好的小学、初中、高中,考上最好的大学,是每一位家长的期望。

  许多家长认为,孩子自小学起进入奥数培训班学习,将来进名校的机会就大,不管小孩适不适应奥数题目,一律把小孩送上奥数班。民办学校与名校到底有多大的关联?还有多少学生与微机派位无关?

  近日,市教育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奥数生”这种说法完全是社会编造的;是民办培训机构在社会上大肆鼓吹“奥数神奇”。并提醒家长,不要盲目跟风,为了孩子将来进入“名校”,扎堆报考民办的奥数培训班。

  小学升初中实行微机派位择校,因为名额有限,许多家长认为难以进入理想中的名校。而社会上铺天盖地的奥数培训班,可以助其进入名校,但前提是必须通过奥数培训并参加考试。这一规则,被家长与学生广泛默认。因为部分学生确实通过这一途径进入了名校。

  长沙市教育局基础教育处处长缪雅琴对记者提出的“奥数生”表示疑惑,“奥数生”是什么概念?这一说法完全是社会编造的。

  对于“小学生读奥数进名校”的说法,缪雅琴认为是错误的,小学生升初中,实行的是微机派位,“奥数”起不到作用,“至于家长心目中的名校如长郡、雅礼、师大附中、市一中等,几年前就没有初中了。小学生进名校说法不正确”。

  家住芙蓉区政府附近的刘女士告诉记者,她的侄女参加了今年南雅学校奥数与语文的考试,参与考试的学生有上千人(培训地点与培训教材都是学校指定)。“都是想通过这种途径进入好学校。”刘女士说。她的侄女两门功课考了198分(总分240分),名列60多位,没有被录取,而前50名全部被录入南雅学校。

  对于通过奥数考试后能进入名校一事,近日市教育局一位不愿留姓名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都是民办学校办的班,他们都是以盈利为目的,不排除变味的‘自主招生’因素。”

  民办培训机构炒作助奥数疯狂

  对于名校办奥数培训班的说法,长沙市教育局副局长王建华予以否认,说从来都没有与奥数挂钩。他说,社会上的奥数培训班,大都是民办性质的学校办的,没有公办学校办奥数班。

  王建华还指出,麓山国际实验学校、南雅实验学校、广益实验中学、青竹湖湘一外国语学校与长郡中学、雅礼中学、湖南师大附中、长沙市一中没有关系。社会上总有人把麓山与长郡、南雅与雅礼等混在一起。他还提醒家长,不要盲目相信,为了孩子将来进入“名校”,扎堆报考这些民办学校。

  据家长反映,由于民办培训机构在社会上大肆鼓吹奥数神奇的作用,特别是通过这一途径可以进入“名校”,将奥数不断推向疯狂。

  对于“民办”的管理,教育部门相对于公办是否执行不同标准?前日,湖南省教育厅民办教育处的工作人员朱日红告诉记者,民办培训机构在工商部门注册,其管理与业务开展与教育部门没有多大的关系。

  对此,王建华表示,教育部门并不是对民办学校放手管理。他说,今年,长沙市整治了一批违规的培训机构。他还表示,明年对民办学校也会严格实行微机派位,一次性招生。所谓进了民办学校指定的奥数班学习的学生有可能进名校的说法,将彻底粉碎。

  名校录取优秀“奥数生”名额甚微

  教育部门强调,雅礼、长郡等名校与南雅实验学校、麓山国际实验学校没有关系,后者都属于“民办”。据悉,雅礼中学取消初中后,其大部分初中师资力量进入了南雅实验学校,家长对雅礼的关注就自然转移到了南雅实验学校。南雅对外虽说是民办,但事实上与雅礼仍有千丝万缕的关系。

  家长把孩子送入教学优质的学校,心情完全能够理解,在名额有限的微机派位之下择校,难以达到目的。而“民办”的名校通过奥数等培训班进行招生,录取其考试的优异生,成了广大学生进名校的救命草。

  家住开福区的李女士告诉记者,她的儿子从五年级就开始进入麓山国际实验学校的奥数培训,今年考了126分,录取分数为130分,被挡在了名校之外。李女士透露,“培训的学生至少有2000人以上,但录取比例不到十分之一,绝大多少被挡在了门外,培训机构收取了大量的培训费用。”对此,大部分家长也表示,名校录取优秀“奥数生”名额偏少。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奥数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