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赛金牌选手:奥数不是人人适合学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03日 08:43  新闻晨报 

  2008年以满分成绩拿到世界数学奥赛金牌、2009年被耶鲁、麻省理工等美国四所名校全奖录取并最终选择了耶鲁,对于18岁的上海中学毕业生牟晓生而言,这两年所取得的成绩可能是别人一生都达不到的。然而当前奥数教育成了人人喊打的“过街老鼠”,在昨天举行的一场“奥数满分金牌男孩耶鲁申请经验交流会”上,与奥数打了10年交道的牟晓生和他母亲不禁为它喊冤,“奥数本身没问题,问题在于不该像全民健身一样,让很多不合适的人去学”,把奥数当作升学的敲门砖。

  与奥数结缘:从小就对数字感兴趣

  牟晓生给人的第一印象并不是木讷沉默的“奥数尖子”典型形象。一身白色运动装的他像是刚刚从球场上走下来的阳光少年,谈吐轻松活泼,并且十分有条理。

  在谈到如何走上奥数之路时,牟晓生说的最多的就是“兴趣”。“我小时候喜欢搭积木,也特别喜欢接触与数字有关的东西”,牟晓生还记得,小时候跟父母去饭店,吃完饭最喜欢做的就是算账,感觉特别有乐趣。

  “记得他还刚两三岁时,有一次生病吃药,我跟他说,一天三次,一次两粒药,他马上告诉我,‘妈妈那我一天要吃6粒药’。到了幼儿园中班,他就已经可以心算出四位数的加减法了。”牟晓生的妈妈刘女士告诉记者,因为发现儿子对数字特别敏感,所以在他小学三年级时就尝试着让他接触奥数,孩子并不抵触而且学得挺开心。

  为奥数“喊冤”:奥数本身没问题

  面对近年来奥数被升学异化的热潮,有专家喊出“奥数对少年儿童的摧残之烈,远甚于黄、赌、毒,远甚于网瘾网迷”。从四年级时拿到全国华罗庚数学邀请赛二等奖,到后来全国数学联赛第一名,直到去年获得世界数学奥赛金牌,牟晓生说,自己与奥数打了10年的交道,从没有觉得它面目可憎。“我一直在与奥数做好朋友,并觉得很快乐。”牟晓生告诉记者,他暑假里经常一天花10个小时在奥数上,常常一个问题想了很久不得其解,突然在某一刻“灵光乍现”,那比大热天吃口冰激凌还畅快。“现在很多人说奥数中包含很多超前的东西,其实奥数并没有涉及到大学的高等数学、微积分等知识。”在牟晓生看来,奥数本身并没有问题。“只是适合学奥数的人并不是很多,不应该把学奥数当成‘全民健身’一样推广。”刘女士也认为,奥数毕竟是数学中的一个偏门,适合少数对数学感兴趣并且“吃不饱”的孩子学习。

  不被奥数束缚:赴美留学选耶鲁弃麻省

  在很多人看来,牟晓生有这么高的数学天赋,在选大学时候一定会选理工方面强势的高校。但在今年一口气收到麻省理工大学、耶鲁大学、杜克大学、斯坦福大学四所美国名校的全额奖学金录取通知书时,牟晓生最终选择了看重综合素质的耶鲁,而放弃了以理工科教育闻名的麻省理工。

  牟晓生解释说:“我不想这么早就被奥数方面的成绩束缚住,因为我现在还没想好未来做什么,所以想先接受比较全面的教育。”由于耶鲁大学允许学生最晚到大三才确定专业,牟晓生准备在前两年分别选修自己感兴趣的心理学、历史学、经济学和数学。

  事实上,在对耶鲁的申请上,牟晓生的奥数金牌并不具有多大的优势。学美教育首席顾问张恒瑞说:“因为耶鲁大学更注重音乐、人文方面的特长,所幸他在体育、人文方面的能力也不错,这才被耶鲁相中。”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奥数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