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幼升小:孩子无学可上 家长有苦难言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03日 08:47  大众网-齐鲁晚报 

  伴随着招生条件的层层细化,一些一房多户、没房子却拥有济南户口的家长,发现自己的孩子竟然悄悄地被剥夺“在户籍所在地学校就近入学”的权益,不得不面对择校的尴尬境地。面对学校所说的教育资源有限,一些完全不符合条件的家长却能交钱让孩子上“热点学校”。这不能不让很多家长感到不平衡。

  有户口没房子难上学

  《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明确规定,适龄儿童在户籍所在地学校就近入学。但是现在,济南市存在着一些拥有济南城镇户口却没房子的市民,而他们的子女在上学时就遇到了种种困难。住在丁家庄的宋先生就是其中的一位。

  1995年,宋先生从技校毕业以后被分配到济南某国有企业,户口是单位集体户口。2007年,由于企业效益不好,他下岗了,把自己和女儿的户口落在表姐户口上。下岗后,他和妻子在原来工厂附近租了间房子,开了一个小餐馆。后来表姐又在别处买了房子,就把户口取出。现在这个户口簿上只有宋先生和女儿。

  今年,宋先生的女儿到了上学的年龄。7月初,他带着女儿来到户口所在片区的学校报名。学校招生处的老师对宋先生说,他的户口所在地和居住地不一致,孩子不能上学。这让宋先生很无奈,虽然和校方说了自己的特殊情况,但是至今一直未给答复。

  宋先生无奈地说:“现在下岗了,还领着失业金,靠干点小买卖养家糊口,哪有钱买房子。但我们也是城里人,在这里生活了十几年。我们也不是非让孩子上好学校,但总不能再花钱给孩子择校吧。”

  有户口有房子也难上学

  当核心家庭成为社会主流的时候,一些学校招生时就只针对核心家庭来制定条件,而现实中以往大家庭模式仍然存在。于是,小众的正当权益在大众的规则中便难以保障。家住天桥区的周老先生在孙女上学的时候被划到了小众的行列。

  当小孙女报名上学被拒后,平常以四世同堂为荣的周老先生在脑海中打了一个大大的问号。周老先生一家八口住在一套房子里面,而房产证依照老辈规矩写的是大儿子的名字。一家人其乐融融,老爷子也是非常高兴。

  6月份,周老先生带着二儿子的女儿去隔壁的小学报名上学。招生老师告诉老人,他的小孙女不能入读本学校。理由是房产证上写的是周老先生大儿子的名字,而他的小孙女是他大儿子的侄女,不是他大儿子的直系亲属。

  老人把小区的物业经理找来,一起向学校证明,他们家确实是一家八口生活在一起,而且户口都在一起。但是学校的老师依然不同意。

  “学校说招生名额有限,不照样有择校生。我们有房有户口都不能上学,那些在片区没房子没户口的人怎么就能花钱让孩子在学校里上学?”老人气愤地说。

  居住不够年限上学难

  济南市教育局“户籍与居住地相结合,就近从优”的要求,被一些“热点学校”以限制居住年限来执行。常住三年或二年已经成为了一些“热点学校”招生的要求。市中区王先生的孩子就因为房产证年限距学校要求差四个月,而仍在等待学校的答复。

  王先生当初在经七路附近买房子的时候,并没有想到因为晚买四个月而让孩子上学遇难题。今年,王先生领着孩子高高兴兴地去片区的小学报名,但是学校的老师却告诉他,有一项条件他们不合格。原来,这个小学要求报名的学生在学区常住三年以上,但王先生的房产证距三年差了四个月。

  7月底,王先生被通知到小学去复查,随后得到的答复仍然是等待。“我们以前上学是多简单的一个事,怎么现在小孩上个学还有那么多的规矩?”王先生有些不解。

  家访见不到人上学更难

  “家访不是为了那些能上学的孩子,而是为了找出那些不符合条件的孩子。”一位家长如此评价一些“热点学校”经常使用的入学家访招数。现实是,如果数次家访家长都不在家,那么孩子想上片区学校就会变得渺茫。

  家住槐荫区的沈先生就因为学校家访时不在家,致使女儿上学报名被拒。在女儿报名上学的月份,沈先生并没有太在意,经常带着孩子出门。两次老师家访,他一次带女儿回老家了,一次带女儿出去玩了,家访的老师扑了空。

  尽管证件审核通过了,沈先生仍然被告知他的女儿不能上片区的这所小学,原因就是老师家访时他不在家。

  “小孩上学总不能让我们全家人都不出门吧,我又不知道他们什么时候来家访。”沈先生感觉非常委屈。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幼升小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