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法布尔:我不过是搬动了几粒沙子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05日 09:19  《中国中学生报》 

  一天,法布尔和朋友亨利在海边散步,亨利问起达尔文给他写信的事。

  是的,法布尔很高兴地说,达尔文告诉我他写的“本能进化论”用了我的一部分观察、实验记录。

  亨利听了,惋惜地说:你辛辛苦苦得来的收获,怎么能随便给了别人呢?再说,你在动物本能方面也很有研究,何不对生物本能也来个“全面总结”,像达尔文一样,提出一个属于自己的“论”呢?

  法布尔淡淡一笑,没有说话。

  他们来到一处建房的工地旁,工人们正忙碌着,有的搬砖运瓦,有的抹泥砌墙,有的安置门窗……

  法布尔指指工人,意味深长地说:老伙计,你瞧,他们又是搬砖又是安窗,用这么多人干啥?就让那些搬运工人包下来算了。

  亨利摇摇头说,那可不行,各人有各人的专长嘛!

  法布尔幽默地说:这就对了,在建造科学这座房子时,我也不过是一块砖啊,我只做我的实证家就够了。

  随后,法布尔深情地眺望着大海自语道:我只不过是在海岸上搬动了几粒沙子,你以为我就此知道海的深度了吗?

  这就是法国著名科学家、科普作家法布尔,虽然他的巨著《昆虫记》早已享誉全球,但他没有像某些所谓的名人那样一味地“张扬”和“狂妄”。他非常谦虚,谦虚得就像海边一粒不知大海深度的最普通的沙子。

  当然,谦虚也许并不难,许多名人也常有谦虚之词,但难得的是直视自己的坦荡和率直,是敢于抛却假面具的勇气,是在人为光环下灵魂的清醒与冷静。

  胡明宝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名人名言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