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四成家长力挺奥数:这是上名校唯一的路

  奥数还能疯狂多久?

  调查

  42%的家长赞成招生看奥数成绩,68%的家长认为奥数利大于弊……截至昨晚10时,由本报在成都全搜索网站上发起的“成都奥数‘白皮书’大调查”已引来200余人投票。至本周五,调查仍将进行,有兴趣的读者可参与投票。

  挺奥派

  -别把我们唯一的名校之路封死了

  “封杀奥数能解决根本问题吗?咱老百姓的孩子只有凭成绩考个好学校,没有了奥数,是不是奥语,奥英又该来了。”在全搜索网站的调查表之后,很多家长发表了自己对取消奥数的看法。

  “孩子争气,成绩一直不错,中学一定要上名校。艺体特招是条路,一打听,钢琴一堂课动辄200元,实在支撑不起,作罢;特长生,围棋一堂课 100元,且太费时,作罢;绘画、体育,实在是没有天赋啊,怎么办?咱凭智力啊!英语外教课,一堂课一百好几,不现实,对语文,咱可以到书店白看书,奥数,一堂课才60元,还行,说干就干!”在对整治奥数的建言中,一位成都家长以自己的亲身经历讲述了娃娃被逼上奥数的心路历程,“学习奥数后,娃娃的思维能力确实提高了,在班上也算是名列前茅,孩子上名校有望了!”可令他担心的是,一旦取消奥数,“难道我孩子上名校的唯一道路也被堵了!”

  -和升学挂钩的测试多了,为何偏要封杀奥数?

  网名叫hongpeng67的家长也表达了对奥数的支持。“我的孩子在小学三年级开始学习奥数。作为家长的确抱有功利心,希望孩子有特长,能升入好的中学。”“现在社会针对孩子升学的有唱歌考级、跳舞考级、书画考级、乐器考级、体育项目考级等,为什么偏要对奥数口诛笔伐呢?这不是对有奥数学习兴趣的孩子的不公吗?”他认为,奥数测试就像如今的高考制度,虽然不完善,但对普通学生而言还算是比较公正的选拔方式。教育主管部门要警惕封杀奥数会造成新的社会不公现象。

  倒奥派

  -奥数地位太高,对其他孩子不公平

  宁妈妈的小孩今年15岁,也曾学了很久的奥数,并从中得到了益处,但她认为,学习奥数要的是兴趣和孩子自身的天赋,并不是每个人都适合。宁妈妈认为造成这一局面的根本原因还是各个学校的升学机制。各方面对于奥数的重视,导致奥数的地位越来越高,“难道每个人都是未来的陈景润吗”?宁妈妈认为,行行出状元,奥数好的人是人才,其他方面好的人也应该是人才。降低奥数的地位,就是为了对其他孩子更公平。

  故事

  徐琴这段时间常常失眠。

  儿子今年小升初,虽然成绩不错,但因为既没能被“推优”(推荐进入好学校),又没什么“特长”,尤其不喜欢奥数,于是被名校们拒之门外。

  最终,徐琴和丈夫心一横,让儿子读了摇号摇进的那所二流中学。可最近她老听人说一些这所中学的坏消息,要么校风差,要么老师不够好之类的,让她心里不停地打鼓。

  就在徐琴着急上火的时候,他的弟弟徐东却做出了一个遭到全家强烈反对的决定:徐东的女儿正上小学5年级,他却把女儿的奥数班退掉了,原因是,女儿不喜欢。

  每个家长都希望自己的孩子成长得最好,徐东也不例外。“家里人都说我这样做会毁了孩子,可我觉得他们那样做才是在毁孩子,我不想把她培养成考试机器。”徐东说。

  可徐琴用自己的教训狠狠批了徐东一顿,“真到了要用的时候,你就知道现在苦一点,总比将来哭好。”

  徐家的争执并非个案。面对残酷的升学,很多父母都被迫收起了当初那句承诺———“我不想求他(她)出人头地,只要他(她)快乐就行”。

  孩子,为了升学,请原谅妈妈无视你的不快乐

  一位家长的挣扎

  从事事尊重孩子到逼着孩子学奥数

  王丽梅是一家大型国企的会计。对儿子,王丽梅自认非常用心,无论做什么决定,从来都特别尊重儿子的想法。但一次意外的聚会,却让她改变了自己的想法。

  4年前,儿子上小学三年级的时候,王丽梅参加了一次大学同学聚会。当年的同学少年如今都已为人父母,话题自然而然就集中在了孩子的教育问题上。也正是这次聚会,让王丽梅明白:作为一个普通人家,要想让孩子上一所好初中有多难。“要不然就是孩子特别争气,奥数或科创成绩特别好,要不然家长就得有过硬的关系。”很多同学都这么说。

  王丽梅觉得自己的儿子太轻松了。

  因为聚会上她听说,“好小学”一般二年级就开始有奥数班,学生们很早就开始参加各种比赛,为以后的小升初做准备。而儿子,至今没有参加过任何培训或比赛,更别说拿奖。

  王丽梅和丈夫这才赶紧寻思着“发掘”一下儿子身上有没有稍微靠谱一点的兴趣或爱好。但儿子除了对英语有一小点兴趣外,其他都兴趣平平。研究了一番各个中学小升初的条件和要求,王丽梅发现,奥数是一个最好的突破口,几乎所有名校都对“奥数小冠军”敞开了大门。王丽梅赶紧为儿子报了一个奥数培训班,每周三次课。

  一个孩子的郁闷

  愁眉苦脸多了,笑容少了

  一年后,王丽梅发现儿子变了。以前儿子放学回来总是不停地给她介绍学校里的逸闻趣事。现在,儿子一回家就埋头写作业,愁眉苦脸的时候多了,咧着嘴笑的时候少了。早上也总要赖在床上,不愿意去上学。

  一天晚上,儿子突然暴躁地把奥数草稿本撕成了碎片。“太难了,都是些什么题啊!你们还要不要人活了?”儿子朝着她疯了似地大吼。王丽梅被震住了,呆了好一会儿,才抱着儿子哭起来:“现在吃点苦,妈妈也是为你以后好啊!”一番安慰后,儿子这才平静下来。

  了解了儿子的不快乐后,王丽梅也很挣扎,“不知道养儿子是为了让他快乐,还是让他成绩好”。但一番挣扎后,王丽梅还是觉得成绩好重要些,现在苦点,但将来的人生就会顺利点、快乐点。于是“在成绩和升学面前,这些不快乐也只能暂时搁置了”。

  小学六年级上学期,儿子拿了个华赛三等奖,但王丽梅并没见着儿子为这个奖项得意多久,“每次开始做题的时候,他又会陷入一种深深的郁闷中”。

  去年小升初,由于奥数上的特长,儿子顺利地进入了一所公办民助的名校。王丽梅说,虽然儿子不喜欢数学,但现在每周仍要花上一段时间在奥数上, “因为他知道,进重点高中还得看奥数成绩”。不过有一次,她看到儿子在QQ空间里写道:“太BT(变态)了!下辈子,我死也不会学奥数了!”

  本报记者 骆燏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奥数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