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二年级趣味数学:村长贪污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06日 19:48  中国奥数网 

  在黄土高原上有一个只有200人的小村庄。今年罕见的旱灾致使全村颗粒无收,消息传开后,大伙纷纷慷慨解囊,为当地送去了90000元的慈善捐款。村长拍着胸脯说:“分发捐款的事包在我身上,保证公平公正!”

  由于是灾年,大伙勒紧裤腰带过着俭朴的生活,可村长家却天天大鱼大肉,大伙猜测道:“村长哪来这么钱,会不会贪污了捐款?”

  村民们选派了一些德高望重的老者前去查看账本,村长拿出分配账本,一副得意的样子,说:“我决对没有贪污捐款,不信你们查看账本!”

  某年某月某日,收到慈善捐款90000元,平均分给200名村民,每人分得400元,还余1元。90000÷200=400(元)……1

  这些老者感到平均每一个人应该不止分到400元,可又说不出错在哪里。

  正当大伙想散去时,前来看热闹的小伙子阿杰说道:“村长,你能解释一下这个账本吗?”

  村长解释道:“为了计算方便,根据商不变的性质,我把90000÷200变成了900÷2,商正好是400,还余下1元!”

  阿杰想了想说:“商是400没有错,可是这个余数1是不是有问题?”

  村长嘲笑道:“阿杰,小时候你读书不用功,9减8不等1还会等于2吗?”

  阿杰拿起账本给大伙看,解释道:“这个余数1对着万位,所以余下的1不是1元,而应该是10000元,所以你贪污了9999元。”

  大伙听阿杰一解释,顿时明白了其中的道理。村长得到了应有的惩罚,大伙推举阿杰当上了新一任村长。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趣味数学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