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二年级趣味数学:故弄玄虚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06日 19:58  中国奥数网 

  一天,元晓不知从哪买了一副太阳镜,戴着眼睛神气活现的在大家面前走来走去。艾美丽不屑地说:“神奇什么,不就是一副普通的太阳镜吗!”

  “这可不是普通的太阳镜,是一副透视镜,能看透纸背面的数字!”元晓神秘的说道。

  大伙都笑了起来:“你就吹牛吧!反正也不要你纳税。”元晓满脸涨的通红:“不信你们就试试!”

  诸葛通慢条斯理的说:“据我所知,目前人类只研究出红外镜,没听说过什么透视镜,能让我戴上试试吗?”

  元晓:“你们戴上没有用,得按我的要求做,这副神奇的眼镜就有透视功能了。”

  大家感到好奇,便停下手中的事说:“什么要求,你说吧!”

  “你们任写一个多位数,然后再把此数的每位数字顺序随意打乱,组成一个新数,再用这两个数相减,从得到的差中任挑一个数字写在纸上,把纸片揉成一团,最后你把其余的数字告诉我,我就能穿透纸看清上面写的数字。”

  诸葛通和大家商量后写了一个64378-48736=15642,挑出最后一个数字“2”写在纸上。对元晓说:“差中其余的数字是1564,你说纸上写的数字是几?”

  元晓故意把太阳镜抬上抬下的看了一会说:“纸片上写的数字是2!”

  熊飞问道:“真神了!能告诉我这太阳在那里能买到。”

  元晓这下更神气了,说:“全世界只有我这一副!等我戴够了,我借你戴几天。”

  诸葛通不信真有透视镜,便独自一人研究起其中的奥秘。几分钟后,诸葛通宣布:“哈哈,我能让全世界的眼镜都有你这种透视功能!”大家都围了过来。诸葛通解释道:“元晓的眼镜根本没有透视功能,他只是利用了一个数学规律:两个数字组成相同的数相减后,把结果中每位数字相加,一直加到最后成一位数,这个一位数一定是9,比如说我刚才写的64378-48736=15642,1+5+6+4+2=18,1+8=9,根据这个规律,可以很快的推算出挑出的数字是几!比如刚才我挑出的数字是2,最后的结果是1+5+6+4=16,1+6=7,与9相差2,所以能断定我挑出的数字是2。”

  “哦!原来是这么回事。”大伙恍然大悟。

  元晓见自己的“阴谋”被人识破了,独自一人悄悄溜走了。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趣味数学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