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英语实用小手册:分词的分类(一)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11日 22:43  中国奥数网 

  分词也是动词的另一种非谓语形式,有-ing形式与-ed形式两种。由于前面已经讲过动名词,这种形式跟-ing是一样的,所以这讲,着重讲解-ed分词。

  -ed分词即我们平常所说的动词过去分词。它有两种形式:规则动词形式和不规则动词形式。规则动词形式由规则动词+-ED构成;不规则动词有其特殊的-ED分词。在语法功能上,它在句子中所能承担的成分基本与-ING分词相同,可以作表语,定语,状语,也可以用在复合结构中,不管它作什么成分,其最基本的含义是“被动”的。-ED分词在语法功能和意义上与-ing分词有一定的区别。

  一、-ed分词作表语

  过去分词作表语一般用来表示感受、状态(系词+分词)。如:

  We were very interested in the novel she gave us yesterday。

  我们对她昨天给我们的小说非常感兴趣。

  She was quite frightened by the sudden noise outside the door。

  她被门外突然的吵闹声吓住了。

  可以用作表语的常见过去分词有:

  amazed, amused, astonished, broken, closed, completed, confused, disappointed, discouraged, dressed, drunk, excited, experienced, faded, frightened, hurt, interested, known, learned, lost, married, pleased, puzzled, qualified, satisfied, surprised, tired, unprepared, unknown, upset, worried等。

  二、作定语的-ed分词

  -ed分词可以作前置定语也可以作后置定语,作后置定语时相当于一个定语从句。

  1.-ed分词可以作前置定语,此时,分词与名词之间有两种语义关系:一种是分词表示主动意义;一种是分词表示被动意义。如:

  He is a retired worker。

  他是一个退休工人。

  This is a newly-developed device。

  这是一个新开发的工具。

  2.-ed分词作后置定语时,其功能相当于一个定语从句。如:

  She likes to drink cold boiled water。

  他喜欢喝凉白开。

  They were inspecting the houses damaged by the storm。

  他们正在视察被暴风雨毁坏的房屋。

  1) Commercial banks make most of their income from ______ interest on loans and investments in stocks and bonds。

  [A] earn

  [B] earned

  [C] to earn

  [D] was earned

  解析:B为正确答案。空档前是一完整的句子,在没有连词的情况下,不能填充A和D;根据题意,“利息”是“通过…(被)挣来的”,有被动之意,所以选B。

  2) On his return from his _______ college, he found the house。

  [A] deserting

  [B] deserted

  [C] desert

  [D] to be deserted

  解析:B为正确答案。此句的意思是“房子”被“遗弃,没人住”,是被动的意义,而A和C都不符合这一点。D是动词不定式,一般表示将来或具体动作,所以D也不对。

  3) 改错:The age [A] of a geological sample can be estimated [B] from the ratio of radioactive to nonradioactive carbon present [C] in the object is examined [D]。

  解析:D错。应去掉多余的“is”,使-ED分词“examined”作后置定语修饰“object”。C处并没有错。“present”是形容词,它与后面的成分构成形容词短语修饰限定前面的“the ratio...carbo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英语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