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家长手记:孩子不再怕口算了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12日 10:09  当代家庭教育报 

  北京市昌平区城北中心三街小学一(6)班  王宇轩家长

  宇轩是个要强的孩子,上学以后,他很快适应了学校的生活,当上了班长和中队长,全家人都为他感到高兴。

  可是不久,问题出现了,数学老师每天布置的口算作业成了他的难题。刚上学的宇轩速算能力不太好,而老师又规定了每次完成口算的时间。为了能在老师规定的时间内完成口算,他每天都把口算作业放在最后,做前总是迟迟疑疑地问我:“妈妈,我要做不完怎么办?”尽管我一再说“做不完也没关系”,可每次做口算的时候,他总是眉头紧锁,神情紧张,嘴里不停地叨念着:“快点儿,快点儿。”如果没能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口算,他动辄发脾气、流眼泪,而且越来越畏惧口算,一提起口算就愁容满面。

  孩子的这种状况,我们看在眼里,急在心上。怎样才能帮孩子克服这种畏难心理、帮孩子找到自信呢?我们开始尝试……

  延迟时间。孩子的口算作业每天一般是60道题6分钟或7分钟完成,而刚开始,宇轩每次都会比规定时间慢1分钟左右。为了帮助他树立自信,我们每次计时都会有意延迟时间。“5分50秒!你看,你多棒,还差10秒钟呢。”“5分45秒!你又进步了,比昨天快了5秒。多棒啊!”……在这一声声的鼓励中,我们逐渐看到了宇轩的笑脸,他为自己每次都能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口算而感到欣喜。

  分行计时。当孩子逐渐不再惧怕口算时,我们又开始采取分行计时的方法。每行20道题,逐行计时,将时间累加。当孩子以高度集中的注意力完成一行口算时,他所用的时间自然会很短,渐渐的,他已经能够真正轻松地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口算作业了。

  教给方法。在学校里,老师会教给学生一些口算方法,但往往是关注全体,照顾大多数学生。因此,针对宇轩的实际,我们适当地教给他一些口算的技巧。如12+3+8,我们就教给他观察,先用12+8就能凑成整十;刚学退位减法时,我们就教他见几想几的方法,如16-9,见9想1,1+6=7。这种方法宇轩掌握得很快,退位减这一难点被轻松突破了。

  短短的几个月过去了,宇轩的状态彻底改变了,由惧怕口算到爱做口算了,再也见不到他眉头紧锁的情景,再也听不到他喃喃自语的声音。每天一放学,第一件事就是做口算,做得那样轻松自如。

  回顾宇轩几个月的成长历程,我深深地感受到,家长的激励与引导对于一个孩子的成长是多么重要。当孩子在学习中遇到困难的时候,很多家长都是先教后急继而又训又骂,而没有认真分析孩子的问题出在哪,如何真正解决。国外流传着这样一首《育儿歌》:“挑剔中成长的孩子,学会苛责;敌意中成长的孩子,学会争斗;讥笑中成长的孩子,学会羞怯;羞辱中成长的孩子,学会自疚;宽容中成长的孩子,学会忍让;鼓励中成长的孩子,学会自信。”可见家长的鼓励对于孩子来说是多么重要,它能改变一个孩子,能树立起他对学习的自信心。    在孩子对口算由怕到爱的过程中,我也领悟了很多。我们每个人都是需要激励的(包括自我激励),只要克服心里畏卑的思想,激发人性中激昂的成分,我们就能克服困难,使自己的人生过得更有意义。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家长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