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有效学习三十六计之背课文 重方法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12日 20:02  中国奥数网 

  你们有没有常常为课文背诵不下来而苦恼过?或者遇到明明在家里背好了,可是到课堂上背时,却疙疙瘩瘩背不出的情况?遇到这些尴尬,不要烦躁,更不要觉得是自己脑子笨。背诵课文不能死记硬背,要就讲究方式方法。

  背诵课文小概括:

  背得快,首先要建筑在理解的基础上。死记硬背效果肯定很差。心理学家做过一个实验,他们假设了一组没有实际意义的词和一组有实际意义的词让学生背诵,结果有意义的那组词首先被记住。可见意义的理解是记忆巩固的前提。其次,篇幅较长的内容,可以“化整为零”,即分成几段,采用“各个击破”的方法,即逐段逐段地背,最后根据各段之间的意义关系,再把全文连起来背。另外,还可采用背听交替法、背默结合法、先抄后背法等等帮助自己背诵。

  记得牢,可以采用过渡背诵法。这种方法就是在能背的基础上再多读多背几遍。心理学实验证明,如果熟记指数为100,那么过渡背诵的最佳值应该是150。少于这个数,记忆效果就不好。明白了这个科学道理,相信同学们一定非常乐意在能背的情况下再多读几遍了。

  好的背诵方法推荐:

  “叠罗汉”式背诵法,即模仿杂技演员“叠罗汉”的方式由第一人背诵第一句,第二人接背二、三句,以下依次每人递增一句,连续不断,直到背完为止。

  “对歌式背诵法”,即模仿民族“对歌”的方式,由甲、乙两人每人一句,轮流背诵;

  “接力赛”式背诵法,即模仿体育运动中接力赛跑的方式,由三人每人一句,上递下接,循环往复。这种方法不但趣味性强,而且参与面广。

  “各个击破法”,即要把篇幅长的文章或段落分成几个短小的部分来背。背出一部分再背下一部分。这样,每次背的内容比较少,速度就会加快,孩子也会有成就感,比一次背诵全文、全段要容易的多。当然,最后一定要把几个部分连起来背熟。

  背诵时间的把握:

  每个人的最佳记忆时间不同。一般来说,早晚的时候人的记忆状态最好。如果背诵课文,选择在孩子的最佳记忆时间里,限定时间完成背诵任务,并在第二天再次记忆,将会稳固记忆效果,背诵效率更高。

  专家的小建议:

  背诵课文并不是要死记硬背,而是要适当地变通。法国大学教授波尼西曾说:“话用于创新,并不能只靠死记那几本书。”所以,在背诵课文时应让孩子将课文大意用自己的话复述下来,这样可以提高口语表达能力。

  心理学研究证明,晚上睡觉前及早晨起床后记忆效果最好。建议您让孩子在睡前复习最关键、最重要的课程内容,然后在第二天早上起床后采用“过电影”法再简单回顾昨天学习的知识,这样可以更好地巩固知识,提高复习效率。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学习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