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有效学习三十六计之背古诗 趣味化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12日 20:03  中国奥数网 

  如果说背诵课文是件另学生头痛的事情,那么背古诗则是疼中之痛。尤其期末复习阶段更是需要快速背诵好古诗,那么如何背古诗才能事半功倍呢,今天就来说说有效学习三十六计中的第七计——背古诗,趣味化。

  背古诗,要培养一定的兴趣出来,而科学证明人在喜欢某种东西时,脑部是十分活跃的,反映和记忆功能也相应的活跃起来。

  想要对背诵古诗感兴趣,那么我们就从古诗趣味化下手喽。

  趣味化背诵古诗小方法:

  1、把古诗编成乐曲的形式唱出来;找出关键的词,联想一个故事;分成一段一段的背。

  2、把古诗的题目写在小纸条上,要背几首就写几张小纸条,然后闭起眼睛来抽,抽到哪张小纸条,就背哪首诗。这样背诵有趣极了,背起古诗来一点也不觉得难了!而且还有一种做游戏的感觉。

  3、先弄懂古诗的意思,然后利用联想法,将诗句的内容想象成一幅幅画面。然后展开背诵。

  背诵时间安排:

  背诵古诗在时间上要做好安排。背诵起来,第一天会比较困难,但记得一定要在第二天复习两三分钟,第三天,第四天,第七天,考试前。按照遗忘曲线去复习,可以记得最牢。当然,这还不够,如果要想如鱼得水,就要活学活用,可以化用诗句,到那时,你就会爱上背诗的。看一些诗词鉴赏的题也比较好,可以帮助你体会诗词的妙处。

  小贴士

  弄清楚自己是哪种学习类型,如果你知道自己的学习类型也可以帮助你,比如听觉型,视觉型,触觉型(比如一边走一边背会记得牢的人),对症下药,事半功倍。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学习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