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英国顶尖中小学偏重情感艺术教育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14日 08:57  羊城晚报 

  国内中介走访英国名校,解读西方教育精髓:尊重理解不同个性,唤醒学生的自我潜力

  为了让准留学生了解国外教育的真实状况,熟悉他们招收中国学生的准则要求,近日,某知名留学中介副总裁李冬梅带队走访了多间国外名校,在英国逗留的第一站就是伊顿公学。在这间曾孕育了19位英国首相的英国“第一中学”里,他们采访了今年被该校录取成为中国获奖学金第一人的13岁“广州仔”吴比。对于英国顶尖中学的教育的理解,李冬梅说,他们更注重孩子心智的启发,以及更多体现对孩子不同个性和才能的理解和尊重。

  英国小学

  偏重情感美学艺术教育

  “为什么从最出色的中小学走出来的优秀中国学生,不容易通过国外顶尖中学的面试?根源并不在于我们的孩子的智力水平,而是中国学校‘唯上唯书式’的应试教育扼杀了少年的想象力、自主思考和创新能力、领导能力。”李冬梅这样分析。

  李冬梅说,在英国的时候,曾经追问吴比在英国读小学的一天是怎么度过的?小吴比说:“英国的小学一天9节课,每节课35分钟,也不轻松,但学校安排了大量体育运动和艺术课程的时间,有很多音乐、美术课程供学生自选,课后作业不多。”吴比母亲还对我们谈道:“西方学校的基础教育内容,除了我们通常所理解的知识外,有很大比例是情感教育、美学教育和艺术教育,而这些是一个孩子在形成健全人格的过程中不可或缺的,同时它们恰好是中国式教育所缺失的。”

  李冬梅认为,在西方教育的理念中,教育就是把一个人内在的天赋引导出来。在美国,青少年学生三分之一的课程是在博物馆上的,天文馆和图书馆也都是他们学习的好去处。参与引导、并唤醒学生的自我潜力,可以说是西方教育的精髓。

  伊顿公学

  不会刚入学就分快慢班

  李冬梅指出,伊顿公学的教育制度完全建立在对孩子心智的体会和启发上。在那里,看不到中国学生每天扛在肩上的几十公斤重的书包,没有刚入学就用快、中、慢班划出的等级。伊顿公学的教育方式是:尊重和理解孩子的不同个性和才能,循循善诱地疏导和帮助,挖掘孩子可能有的潜力,帮助孩子确定未来的学科以及发展的方向。

  国外的顶级中学,在选拔学生的时候一般需要进行面试和笔试。笔试内容比较浅,不会涉及太多要背诵的知识;只要英文阅读理解能力强,绝大部分学生可以轻松通过。而面试过程,考察的是学生的应变能力和心理素质。从吴比的亲身经历来看,良好的英语表达能力、沉着而自信的谈吐、以及较强的横向思维能力,是他获胜的法宝。而以上三种能力,是完全可以被培养的。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素质教育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