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发现之旅:叫人担心的台风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15日 23:04  《小爱迪生》 

  【发现之旅】 2009年8月下    

  叫人担心的台风 

  夏、秋季,北半球的热带海面,气温常高达27℃以上,大量的海水蒸发到了空中,会发展成一个低气压中心,使周围的冷空气不断流入下方补充空位,形成一个逆时针旋转的空气漩涡,这就是热带气旋。只要气温不下降,这个热带气旋就会越来越强大,最后形成台风。

  台风必须靠不断的暖湿空气来维持,一旦进入陆地,水蒸气供应中断,它就会渐渐转弱;可是,一回到海上,它又会强大起来。

  小博士园地

  台风眼在陆地上是稳定的好天气,在海上却是非常危险呢!原来,它的中心气压比四边要低很多,当它停留在海上时,会使海水掀起滔天巨浪,翻覆船只,甚至造成海水倒灌,实在是沿海居民,还有海上作业渔民最担心的事情了。

  延伸知识

  台风等级的标准,是根据最接近气旋中心地面的最大风速来区分的,这个地方也是风力最强、雨势最大的地方。如果这个最大风速每秒达不到17.2米,就不能叫做“台风”,只能叫“热带低压”。

  小常识

  “台风”的称呼只适用于北太平洋西部及南海区,别的地方就各有不同的称呼了。例如,在印度洋上称“热带风暴”,在北美洲称“飓风”,大洋洲则叫“威利”。虽然称呼各异,但是形成的原因都很相似,只是季节、频率和强度有所不同。仔细算起来,大概要数“台风”发生的强度最强,次数也最多了。

  只有在温度很高的热带海洋上,才有可能形成台风。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