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野生动物吧:恐龙生活也丰富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15日 23:10  《小爱迪生》 

  【野生动物吧】2009年8月下    

  本栏目内容选自浙江少年儿童出版社“我最好奇的108个科学奥秘大发现”丛书之《恐龙传奇史》。《小爱迪生》被授予独家选编权。

  恐龙的大部分时间都花在吃饭、休息上了,它们的生活就没有别的活动内容了吗?

  恐龙生活也丰富 

  白天找吃的

  恐龙白天大都是在寻找食物。对于吃素的植食性恐龙来说,觅食并不是什么难事,但要把它们那个大肚子填满,也要花不少时间呢。

  至于肉食性恐龙就更要努力了,它们要捕猎,猎物还会拼死反抗,所以它们捕食也不轻松哦!

  偶尔休息下

  在吃饭的间隙,恐龙也会休息一下,小恐龙就和伙伴们嬉戏、玩耍,成年恐龙或者围在一块“聊天”,或者独自放松一下。

  更重要的生存练习

  填饱了肚子,恐龙们还有很重要的事情要做。植食性恐龙要练习逃命,而肉食性恐龙要练习捕猎,这些都是它们要生存下来必备的本领。它们之间的斗争一直没有停止过,所以双方都丝毫不会放松。

  怪问题

  恐龙为什么喜欢群居?

  很多恐龙都是群居的。大型的植食性恐龙为了安全,就团结起来防御敌人的进攻。一些肉食性恐龙成群结队,是为了方便捕猎,它们一般会先围困猎物,再发起进攻。

  鹦鹉龙——我没“武器”,只能逃了

  “天啊!怎么又来了!”

  我的名片

  姓名:鹦鹉龙

  家族:角龙类

  身长:1—2米

  年代:白垩纪早期

  恐龙长了鹦鹉嘴

  鹦鹉龙由于长着一张酷似鹦鹉的喙而得名。它居住在低洼的湖泊或河岸地区,主要吃柔嫩多汁的植物。觅食时,它会用坚固的喙把植物的根切断,然后再用牙齿把植物嚼碎。

  无奈的逃跑 

  鹦鹉龙不像角龙类恐龙,它没有吓唬敌人的尖角和颈盾这类“武器”,因此,当它受到威胁时,只能逃跑或躲起来。

  沙漠里的化石

  最早的鹦鹉龙化石,是在蒙古南部的戈壁沙漠里被发现的。

  不过,在我国,还发现过一家子的鹦鹉龙化石呢!一群小鹦鹉龙紧紧围绕着一头成年鹦鹉龙,这些小鹦鹉龙的长度才23厘米左右,真是袖珍型的恐龙宝宝啊!

  尾羽龙——像鸟却不是鸟

  “你见过会跑的鸟吗?”

  我的名片

  姓名:尾羽龙

  家族:兽脚类

  身长:70—90厘米

  年代:白垩纪早期

  长得像鸟

  在我国辽宁活动的尾羽龙,看上去跟一只鸟没什么区别:个子不大,头又短又高,喙短短的,浑身长满了对称的羽毛,特别是尾巴末端长着一束像扇子一样的尾羽。

  却不是鸟

  要分辨它是不是鸟类关键是看骨骼。尾羽龙的骨骼构造表明,它是一种奔跑型动物,根本不会飞,而且它的前肢上有指爪,这也是它不属于鸟类的一个重要证据。

  羽毛什么用?

  尾羽龙的前肢、掌部还有尾部都覆盖着长羽毛,身上则长满了短绒羽。这些羽毛可以用来保暖和吸引配偶。   

  你知道吗?

  奇怪的胃石

  尾羽龙是肉食性动物,可是人们在它的胃里发现了现代鸟类胃中常有的胃石,可以用来磨碎和消化食物。人们只能猜测,大概它也吃植物吧。

  角鼻龙——集体行动

  “角再大些更好!”

  我的名片

  姓名:角鼻龙 

  体重:1吨

  家族: 兽脚类

  身长:4—6米

  年代:侏罗纪晚期

  独特的短角

  角鼻龙的鼻子上方长着一个短角,两眼的前方也有类似短角一样的突起,十分特别,一眼就能认出来。它们主要在北美大陆的草原上或者树木茂盛的平原上活动。

  典型的肉食者            

  角鼻龙是肉食性恐龙,既然是吃肉的,它的上下颌(hé)当然非常有力,而且嘴里的牙齿就像两排刀子那样尖利而弯曲。它用两条后肢行走,奔跑中一条大尾巴掌握方向。差点忘了,角鼻龙的前肢短小,不过力气可大了,指端还长着铁钩一样的爪子,用来抓取猎物。

  群居更安全

  角鼻龙处在侏罗纪晚期,那时候,比它个头大的肉食性恐龙可多了。要是不小心,它也会成为那些大型恐龙的点心,所以它们一般都是集体行动,安全嘛!

  你知道吗?

  神秘的角

  角鼻龙鼻子上的角到底有什么用呢?有人说是用来自卫的,可是小了点;还有人说是争夺首领地位时的“武器”,可也没有证据。这个谜会由谁会解开呢?好期待呀!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